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海口 > 正文

昨天省博来了一群专家 市民纷纷翻箱倒柜 只为让他们 一鉴真假 公益文物鉴赏活动在省博举行 有人傻眼:收藏多年的康有为书画是仿制品 有人乐呵:祖辈传下来的铜钱竟然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19-06-17 10:4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扫码直击鉴宝现场藏家王先生的字画藏家田先生的铜钱藏家姚大爷的木椅本报讯“我这个宝贝是不是真品?是哪个朝代的?”昨日上午,国家文物进出境审核海南管理处在省博物馆举办公益性文物鉴赏咨询活动,省内外文物鉴定专家现场为广大市民免费鉴赏玉器、瓷器、杂项和民族等类收藏品。活动现场,有人带着家里的“祖传之宝”,也有人拿着在古玩市场淘来的“古董”,向专家咨询求鉴定。

据统计,当天共有188件民间文物参与鉴定,其中玉器15件,杂项7件,瓷器36件,钱币130件。此外,现场还开展了陶瓷、玉器两场文物标本的展示及知识讲解,为市民普及鉴赏及文物保护知识。记者曹宝心文/图

现场

听说专家来椰城免费鉴宝,市民纷纷找出压箱底“宝贝”

昨日上午9时30分许,省博物馆内已经聚集了熙熙攘攘的人群。短暂的开幕式结束后,备受期待的文物鉴赏环节开始了。来自省内外的3名文物鉴定专家坐在咨询台前,每个人的前面都立着一块牌子,标注着各自擅长的鉴定领域,分别为玉器鉴定专家、杂项鉴定专家、陶器鉴定专家等。在工作人员的有序引导下,市民们根据各自收藏文物的类别对号而入。

前来鉴“宝”的市民,带的都是收藏多年的“古董”。他们当中,有的是文物收藏爱好者,专门来向专家请教学习;有的是花了重金,却不知道淘的是不是真宝贝,所以拿来给专家鉴定估值。

记者现场采访了解到,有人一大早特地从偏远市县赶来,只为获得一个权威的鉴定认可。他们的藏品或是用报纸一层一层地包裹起来,或是装在精致的盒子里。“都是平时压箱底的藏品,好不容易等来一个免费鉴定的机会,可以知道宝贝有没有收藏价值,还能学到一些简单的鉴定技巧。”一位市民说。

现场的玉器鉴定专家陈建辉介绍,他干这一行已经9年了,“这次主要是为一些书画、陶瓷器物、玉器等文物鉴定,一个上午下来,玉器的鉴定情况可谓是喜忧参半。”陈建辉说,不少市民带来的玉器均为仿制品,价值偏低,“我们一般会建议藏家多看少买,同时多阅读相关书籍。最好的办法是多到博物馆看真迹,了解它的颜色、构造等等。”

陈建辉补充道,大多数藏家都比较关心藏品的经济价值,“其实判断一个藏品是否具有收藏价值,要从它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以及文物价值等多方面进行综合分析。由于这次鉴定属于公益活动,我们会尽可能避免为藏家估算文物的经济价值。”

鉴宝故事

A

亲戚送的书画收藏几十年,被专家鉴定为仿制印刷品

藏家王先生来自贵州,已经在海口定居十多年。他告诉记者,为了这次的鉴赏活动,特地带来了1987年从台湾带回的康有为书画和多枚墨西哥银币。

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王先生带着藏品来到杂项鉴定专家面前。专家看了看书画便当即立断:“你这幅书画是仿制的印刷品。首先从印刷材质上看,这些纸质的颜色过于均匀,康有为书画迄今为止已有一百多年,因此按理来说,纸张的泛黄会呈现出一定的层次感;其次,画上的字体并非康有为真迹,描摹略显粗糙。不过,毕竟也过了这么多年,可以当做一种旅游纪念品进行收藏。”

随后,王先生又拿出那几枚墨西哥钱币。专家拿起两枚钱币互相敲了两下,说道:“这些钱币是仿制的现代工艺品,而且不是银质的。银和其他金属的响声频率不一样,银制品更加清脆,且回声有层次。”听完专家的一番话,与刚来鉴宝时的兴奋相比,此刻的王先生神情略显落寞。他告诉记者,这些藏品都是早年去台湾探亲时,亲戚送给他作纪念的礼物,“这些都是亲戚在台湾的古玩市场上淘来的,我收藏了好多年,原本打算捐赠给康有为纪念馆的,可现在专家说是仿制品,只好当作纪念品继续收藏了。”

B

从小戴到大的“靖康通宝”钱币是真品,他说不敢再戴

坐在咨询台前的杂项鉴定专家是广州人,从事鉴定工作长达44年,无论是陶器、书画还是玉器,他基本上都能一眼辨真伪,并准确说出藏品的所属朝代背景及出土地区。

藏家田先生刚坐定在咨询台前,便迫不及待地将手中一袋袋封装和标注好的钱币一股脑地倒了出来,其中一块方孔圆形钱币虽然已经锈迹斑斑,却被他视作珍宝。“你看,这钱币上刻有"靖康通宝"的字样,祖辈留下来的,一直传到了我这。我从小就戴在身上,我觉得应该是真品。”田先生一脸自信。

“从钱币外观的氧化程度上看,可以确定为靖康时代的文物。”专家给了田先生肯定的答复。除此之外,田先生带来的其他几袋钱币,也基本被鉴定为真品。“真的太开心了,我在网上查阅过相关资料,这个"靖康通宝"在全国范围内总共不超过50枚,可见其收藏价值。既然现在经专家鉴定为真品,我就不能随便拿出来了,要好好地保存起来。”说完,田先生心满意足地离开了现场。

C

妈妈留下来的嫁妆“背景”不凡,若价位合适他或出售

今年81岁的姚大爷是上海人,已经在海口居住了20多年。昨天,他特地把家里一把木质椅子以及15枚民国时期的银币带到了现场。

经验老到的杂项专家一眼看出了椅子“有背景”,“从椅子的构造和材质来看,这是民国时期上海仿欧洲风格的工艺品,可以看出收藏者的家境非常优越。”

随后,姚大爷带来的银元,也被鉴定为真品。“响声很清脆,是银制品,且上面刻了大清银币、宣统三年等字样。也就是说,距离现在有100多年的历史了,非常具备收藏价值。”专家说。

姚大爷告诉记者,这些藏品都是他母亲出嫁时的嫁妆。“像这样的银元,我家里还有70多枚。木质椅子也只是成套家具中的其中一件,还有两米高的柜子、大床、梳妆台、八方桌等,都是同材质的红木制作,我没办法一下子把它们全搬来现场。我今天过来,主要是想辨别藏品的真伪,并没有向专家咨询藏品的价值。既然经过鉴定是真的,那我心里就有数了。接下来如果有人开出合适的价位,我或许会出售。”姚大爷说。

新闻推荐

张琦调研江东新区重点道路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丁晖参加 坚持生态化海绵化智慧化 打造成精品工程民心工程

本报6月14日讯(记者林韦玮通讯员甘云)今天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琦先后来到白驹大道及东延长线和江东大道二期生态长廊,...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昨天省博来了一群专家 市民纷纷翻箱倒柜 只为让他们 一鉴真假 公益文物鉴赏活动在省博举行 有人傻眼:收藏多年的康有为书画是仿制品 有人乐呵:祖辈传下来的铜钱竟然)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