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海口 > 正文

滴滴拟规定有偿归还乘客遗失物品 司机跑了腿 你愿付费吗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6-17 10:2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6月16日,海口市民在滴滴打车平台上下单出行。本报记者 李天平 摄

为进一步优化滴滴网约车平台协助乘客寻找遗失物品的流程与机制,滴滴出行日前公示了《网约车物品遗失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正式向公众征求意见与建议。

该征求意见稿指出,因乘客自身疏忽导致物品遗失的,司机在归还物品时,乘客应给予合理费用,如保管费、乘客承诺的奖励、运输费等。对于滴滴拟出台的有偿归还乘客遗失物品这一规定,海口市民有何看法?记者展开调查。

□本报记者张熙宇

市民普遍赞同“有偿归还”

“我以前也遇到过乘车时在车上遗失手机,大晚上还麻烦司机送回的尴尬。”6月13日上午,海口市民陈郁颇有感触地说,由于工作原因他夜晚回家常常使用滴滴软件叫车。这条规则的出台,在一定程度上或将有助于司机主动联系乘客归还失物,这不仅保障了司机的合理利益,同时也给乘客带来一定的便利。

采访中,不少市民和陈郁一样表达了赞同“有偿归还”的看法。“我虽然认可这一规则,但是滴滴方面要出台和完善归还物品时相应的收费依据。”今年52岁的海口市民符永青认为,只有滴滴平台制定出台合理的收费依据,才能有效保障司乘双方的利益。一方面可避免司机漫天要价,另一方面还能让乘客认识到因自身疏忽造成他人不便所必须支出的费用。

记者从滴滴出行海南区域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目前该征求意见稿适用于滴滴出行提供的快车、专车和豪华车服务,针对平台遇到的“找东西难”,对遗失在滴滴网约车上的物品处理做了相应规定。同时在公示期间,乘客、司机以及公众可对该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和建议,滴滴方面将在两周内结合各方意见与建议进行反馈。

此外记者发现,近日由中国新闻网发起的“是否赞成网约车司机有偿归还遗失物品”的网络投票中,吸引了近7万名网友参与,其中有4.3万名网友选择“乘客应主动支付司机费用”、2.3万名网友选择“乘客自愿支付司机费用”。由此可明显看出,无论市民还是网友,大家对司机“有偿归还”遗失物品普遍持认可态度。

送还失物不能漫天要价

针对此事,记者咨询了海南日新律师事务所律师倪付贵。倪付贵认为,乘客和司机形成的是运输合同关系,并不是保管的关系,只要司机将乘客安全运输到目的地,就已完成了合同的义务。如果乘客因为自己原因不小心遗失了物品,司机是没有义务免费送还的,因为在这其中产生的成本并不包括在该运输合同关系中。

“司机替乘客送还遗失物品,必然会产生一定成本,如时间、运输成本。”倪付贵表示,在司机送还遗失物品这一过程中,乘客是受益者,乘客理应向司机支付费用。其中,一是涉及到运输费;二是涉及到奖励,但需要注意的是,乘客如果没有事先承诺这部分内容,司机不能强行索要奖励费用;三是合理的保管费,保管费的前提是司机确实因保管该遗失物品时产生了支出,如保管新鲜的水果、海鲜等。

“但更重要的是,在这一过程中司机不能漫天要价。”倪付贵指出,因为司机向乘客漫天要价是违法的,所以滴滴方面对于如何收费应及时出台相应的规则。同时,若乘客不愿支付相关费用,乘客也可和司机约定好地点,自行前往领取遗失物品。

新闻推荐

因地制宜因村施策 助推乡村景秀村美 海口全面启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是农村综合环境整治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解决农村生活污水问题是建设社会主义...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滴滴拟规定有偿归还乘客遗失物品 司机跑了腿 你愿付费吗)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