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海口 > 正文

以爱化人 海口一中师资团队培育硕果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6-17 10:2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盛夏启幕。2019年高考刚结束不久,海口市第一中学已捷报频传。身着校服的莘莘学子走出考场,纷纷走向那五彩斑斓的未来。那些关于海口一中老师们奉献、育人的故事,仍在感动人心,催人前行。

□见习记者肖卫香

A

师资强劲

以爱化人激发潜能

目前,海口一中是海口优秀学子的摇篮,也是唯一一所多次被清华大学授牌优质生源学校的中学,同时也被复旦大学、空军招飞局等30多所知名高校授牌优质生源学校。

亮眼的收获之下,“名师荟萃”是海口一中的一大支撑点。海口一中师资团队实力在全省名列前茅。据统计,该校现有正高级教师7名,高级教师147名,国家级、省级骨干教师62名,市级骨干教师78名,硕士研究生45名,先后涌现出12名省特级教师,17名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海南省优秀教师、海南省劳动模范。学校现设有由上级部门授牌成立的“特级教师工作室”1个,“卓越教师工作室”1个,“青年骨干教师成长助推站”3个。他们在教学中发展科研,再将科研成果运用到教学,一心致力于学生的成长。

将学习基础好的学生培养成才也许并不难,难的是扶困挖潜。对于高三25班的刘子天同学而言,入校时语文成绩只有90分,在一众同学中全无优势。在语文老师张爽的辅导下,成绩稳步提升,在模拟考试中最高考出了126分的好成绩。冯树萱同学入校时成绩在全校1250多名同学中排名600多名,英语成绩80多分,在及格线上下。班主任沈杉彬观察发现,冯树萱虽然不乐于背诵英语基础知识,但理科思维非常活跃。长于攻心术的沈杉彬用激将法成功激起了冯树萱学习的积极性,截至高考前,冯树萱英语成绩已经稳定在120多分。

B

备考精准因材施教查漏补缺

韬光养晦的高中三年,“效率”是保证学生复习效果和体验的利器。为提高学生复习的准确性,该校崇尚精选、精讲、精练,打造高效课堂,提升教学效率。

蒋畅老师作为物理科目教师,为所教的两个班共80位学生中的每一位建立成长档案,记录每次次考试的失误之处,研究错误的原因,分析教学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并诊断如何纠错,在此过程中,蒋畅为每一位同学单独建立题库,再根据学生的掌握情况量身定制出题。为出一套“对症下药”的题,蒋畅常常在办公室一坐一晚上,常需查阅上百套试卷,并结合学生的特点,将找来的多道题目融合成一道题。即便在2018年秋冬季节的流感时间,也仍然不忘委托其他同事打印卷子。

杜绝“闭门造车”的行为,引入活水,方能永葆清澈。英语备课组长钟玉芳介绍,在高三备考阶段,教师团队也不忘科研。高三这一年,该校申报的两个课题,分别在省市通过;备课组承担的海口市教学比赛,分别获得一二等奖;两名获奖教师参加省赛,分别获一等奖和三等奖。钟玉芳与同事们在备考过程中,通过科研激发教研热情,以教研促进备考。此外,该校每周开展教研活动,包括集体备课、教研,请高校教授就当前教学主题做报告,并与其他优秀学校教研交流等活动,让高三教师队伍有充足的机会了解教育,了解当前形势,以“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完善备考策略,制定高效备考方案。

C

精神忘我对症下药投桃报李

“成功的背后,总是有一连串的神秘代码。是勤奋,是坚韧,是奋勇拼搏;是投入,是忘我,是殚精竭虑;是团结,是较真,是分秒必争,是使命必达。”日前,一封信在朋友圈热传,其作者是高三26班吴蓁之父吴优先生,他在信中表达了对海口一中教师的诚挚感谢。信中提到,高三第一学期,该届高三教师未能避开彼时盛行的流感,持续发烧、头痛、失声近20天,即便身体多么不适,蒋畅、钟玉芳等教师未曾请假一天,他们晚上输液白天上课,用陪伴鼓励了学生。

“我害怕有一天我醒来时还想到教室里来看看你们,但你们已经不在教室了……”高三3班班主任朱洪彪的文艺范在育人路上得以充分发挥。6月3日的最后一次班会课上,朱洪彪给学生读了一封亲笔信,信中的真情流露和谆谆教诲引现场哭声一片。朱洪彪说,高三教师辛苦是必然,而随着时代的改变,学生越发成熟、优秀、个性化差异明显,教师也必须用相应的方式去感化他们,给他们营造内在的温暖和动力。

已拥有29年教龄的高三26班班主任谭嘉璐老师已是一群教师中的长者,却时常将自己当成一名教育界的新人,及时反思,紧跟时代和教育改革的脚步他致力于通过目标引领促使学生情商和智商的提高。他说,这一届高三26个班,纵向是一盘棋,横向是百花齐放,教师必须了解学生和教材,了解时代对学生的要求,在坚守中进步。

海口一中校长林珏表示,“奉献精神”是该校教师普遍的品质,无论对学科发展还是学生学习成绩的提升,老师们在课堂内外时时、处处关心着学生的进步;老师所付出的点点滴滴,只有学生和家长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用行动展现了爱生如子的深厚情怀;而家长的认同也是对学校工作的支持,学校将继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教育教学管理。

小链接

今年,海口一中已有7名学子通过2019年清华领军计划、北大博雅计划初审。其中,在清华大学的领军计划初审中,2人获“优秀”,直接进入测试面试环节;3人获“通过”。在北京大学的博雅计划初审中,2人获“通过”。“通过”即获得笔试、面试资格。截至6月13日上午,理科1人已经成功进入到清华大学复试阶段。

曾潇璐获中央美术学院、潘玫霖获中国美术学院,邓舒匀获天津美术学院,邓诺获鲁迅美术学院校考合格证,还有近十人获相应艺术类高校校考合格证。

海口一中已有2人通过空军飞行学院定选,3人通过空军飞行学院初选,11人通过南航上站体检。

新闻推荐

“抖in美好海口” 挖掘城市文化基因

抖音挑战赛“#抖in美好海口”6月19日正式上线本报6月14日讯(记者吴雨倩)今天下午,由海口市委网信办指导,由巨量引擎渠道销售...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以爱化人 海口一中师资团队培育硕果)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