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龙华 > 正文

打铁古村 匠心坚守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6-17 10:2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盛夏六月,骄阳似火。在龙华区龙桥镇儒鸿村,清晨七点,铁匠吴大任和妻子就出现在了由铁皮搭建的简易工棚里。

吴大任告诉记者,他从小看着父亲打铁长大。18岁时,他开始跟着父亲学打铁,打制厨房刀具。23岁结婚后,他手把手教妻子打铁,开启长达20多年的打铁生涯。多年来,夫妻二人配合默契,每天从清晨至日落,铁锤一下下地敲打,夫妻感情紧紧地定在了一块块铁板上。

作为海口知名的铁匠村,儒鸿村打铁技艺已流传数百年。如今,很多人嫌打铁辛苦赚钱少,逐渐放弃了打铁技艺,这让吴大任感到十分遗憾。在他看来,虽然机器批量生产的刀具精致、漂亮,然而经历了淬火和打磨的传统手工刀具,更为坚韧,也更经久耐用。吴大任坦言,手工打制的刀具蕴藏着一份“匠心”,希望年轻人正视打铁手艺,把它传承下去。

①为避免高温吴大任夫妇七点就开始打铁。

②炽热铁器将打铁钢柱上的福字映得通红。

③吴大任为每天使用的打铁钢柱上贴上福字。

④打磨的半成品铁器刀具。

⑤已制作的菜刀准备投入市场。

⑥高温环境下吴大任细心敲打铁器。

⑦高温铁器侵入“黄土”进行降温。

⑧简易打铁棚内必备电风扇降温。

⑨吴大任妻子开启吹风机协助丈夫打铁。

本报记者石中华摄

□本报记者赵汶

新闻推荐

怀疑女婿出轨 岳母起诉索还24万借款法官做女婿思想工作 欠款如约结清

南国都市报6月12日讯(记者王燕珍通讯员毛雨佳蔡莉)岳母状告女婿欠了20多万不还,虽赢了官司,但女婿拒绝还款。在案件进入强制...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打铁古村 匠心坚守)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