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海口 > 正文

环境质量改善 自然景观提升 海口把“向往的生活”照进现实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6-17 10:2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6月15日,在阿拉善盟行政公署和阿拉善SEE生态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中国企业绿色契约论坛暨第八届SEE生态奖颁奖典礼上,海口从22个候选对象中脱颖而出,成功荣获第八届SEE生态奖。

近年来,海口凭借“湿地+”模式,综合整治重点领域、重点区域环境,城市环境质量和自然景观大幅度改善,生物多样性明显增加,从而增强城市竞争力。

□本报记者龙易强

海口凭实力赢得大奖

SEE生态奖是用颁奖的方式持续记录和展示中国民间环保力量和精神,旨在发现和鼓励在政治、经济、生态、社会、文化等领域里,运用创新思维,使用创新方法,整合资源,推动政策改进与落实,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倡导和不断推出可持续发展的机构和个人。

据了解,第八届SEE生态奖于2019年4月正式启动,经过专家学者、NGO组织、新闻媒体、部分往届获奖人组成的推荐委员会和阿拉善SEE各项目中心推荐,共收到53份机构或个人的有效推荐资料。经过初选,评审委员会最终评选出了10位获奖人选并核准了1位最具人气奖人选。

颁奖现场,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公园研究院研究员、副院长张希武谈到,在本届生态奖入围伙伴考察阶段,他和阿拉善SEE会员及媒体朋友一起到海口实地考察,亲身感受到海口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融入到生态保护和建设发展实践中,从而实现让城市处处呈现“水清、岸绿、景美、民乐”的景象,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增强,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大提高,成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范例。

“海口经验”获广泛认可

在人们的印象中,湿地大多分布在远离城市的郊野,而在海口,却是另一番景象。

从滨海湿地到内陆河湖,从市中心的美舍河到郊外的潭丰洋,市民与湿地的“邂逅”无处不在。在城市中就能观赏湿地、享受湿地,海口让“向往的生活”照进了现实。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海口发展的最大本钱和核心竞争力。近年来,海口把湿地修复和保护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探索和创新城市生态治理模式,以美舍河治理为突破口,让32个城市水体彻底告别“黑臭”,一幅幅水清岸绿的生态美景,与城市现代化建设交融,成为了海口亮丽的风景线。

云散月明谁点缀?天容海色本澄清。短短两年时间,海口从一个湿地资源类型丰富但缺乏系统保护管理的省会城市,一跃成为全球首批18个“国际湿地城市”之一,全市湿地保护修复得到国际社会认可,成为全国贯彻落实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的成功典范,并获评首届“生态中国湿地保护示范奖”。

城市获美誉,人民更幸福。海口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海口市林业局将以国际湿地城市和SEE生态奖为契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巩固和提升海口国际湿地城市的建设成果,突出抓好江东新区生态保护修复,加快推进南渡江(海口段)沿岸生态修复及功能提升,全面实施林长制及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行动计划,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通过多措并举,为海南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扛起省会城市的林业担当。

新闻推荐

寻人 疑因犯错怕被责罚,16岁女孩离家出走 前往广州的可能性较大,家属有偿征集线索

□记者沈丽焕通讯员聂辰光本报讯昨日上午10时许,海口铁路公安处海口站派出所值勤民警接到市民黄先生(男,40岁,湖南人)求助...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环境质量改善 自然景观提升 海口把“向往的生活”照进现实)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