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美兰 > 正文

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以党建促团建,党员团员勇当先锋用奋斗让青春年华焕发出绚丽光彩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19-06-17 09:4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美兰机场航务党建活动志愿者服务旅客朱华峰在工作中党员范海燕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有一支年轻但又极富朝气的队伍,他们平均年龄不足28岁,却是机场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机场安检、候机楼服务、机坪塔台等一线岗位,随处可见他们能坚持、不懈怠,敢于做先锋的身影。

年轻的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青团员。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党的十九大以来,美兰机场团委在机场党委的领导下,结合民航行业特色,以青年志愿者行动为主要载体,大力组织青年团员参加形势教育、生产突击、社会公益等活动,塑造了一支“有理想”、“有家国情怀”、“有创造力”的青年员工先锋队和安全生产生力军。

他们用奋斗,让青春焕发绚丽光彩

当你带着一名无人陪伴的7岁儿童准备登机时,突然遇到滂沱大雨,摆渡车在离飞机约60米的地方停了下来,你会怎么办?

美兰机场工作人员黄凯云用实际行动作出回答:她毫不犹豫地穿上雨衣、拿起行李、背起儿童,冒雨朝登机口走去。

这样的情景在美兰机场屡见不鲜,尤其在出发厅等旅客比较集中的地方,这群“红马甲”格外醒目。

见到老人拿行李,妇女带着孩子,“红马甲”总是第一时间出现。他们是美兰机场雷锋志愿服务站的专职志愿者,他们在两名老党员的带领下,每天用真情服务为旅客排忧解难。

“都是刚毕业的大学生,都是非常有工作热情的团员。”美兰机场航站区管理部朱景是服务站中的一员,也是这个岗位的“元老”。她介绍,志愿服务队人数已增加到20多人,服务队常受到旅客的表扬。

前年春运期间,一对七旬夫妻拖着行李小跑,志愿者们上前帮忙拉行李箱,抢时间过安检,然而,这两位来自陕西的老人很遗憾没赶上航班。志愿者们帮忙联系航空公司改签,又帮订了酒店就近住宿,第二天再把老人送上飞机。最终,他们收到了老人寄来的感谢信。

美兰机场现有28岁以下青年员工754名,占机场员工总数的40%,其中团员500名,占青年员工总数的66%。在机场安检、候机楼服务等一线岗位,青年员工占员工总数80%以上。

由于青年员工的优秀表现,美兰机场团建工作也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2006年,原地服部商务值机室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2009年,原地服部团支部获得“全国民航先进团支部”;2016年,安检站团支部获得民航“青年文明号”;2018年,美兰机场团委获得“海南省五四红旗团委”;冯丽文获得2014年“全国民航优秀团干部”,李志萍、陈泽锐分别获得2016年、2018年度的“海南省优秀共青团员”等称号。

今年3月,美兰机场蝉联SKYTRAX五星机场,并荣获2019年SKYTRAX中国最佳区域机场奖,成为全球航空服务领先的最佳机场之一。

他们用行动,践行誓言向党旗靠拢

同样是青年,为何海口美兰机场的青年如此优秀?答案就是“向党靠拢!”

在美兰机场,通过党建带团建,已经成为他们培养优秀青年的有力武器。

2014年1月,民航中南管理局启动机坪运行管理移交工作,美兰机场作为首家试点单位,率先成立机坪管制中心。这个拥有成员13人、平均年龄25岁的年轻团队成为先锋队,承担起开拓新业务的重担。

其中,党员范海燕用5年时间成为了一名年轻的主管。“规章制度、工作模式等所有环节都需要我们从头摸索。”范海燕回忆,当初的困难依然历历在目。

最难的时候并非最开始,而是第二年的招募和培训人才。“工作之余做培训教案,给新人理论培训,工作时候带着他们实践,整个人时刻处于战斗状态。”范海燕说,这个岗位一旦有疏忽,将会引发飞机地面事故。

在这个年轻团队的努力下,于2016年5月1日投入运行的美兰机坪塔台现已安全运行1万余小时,指挥航空器超17万架次,航班放行准点率大幅提高,并先后多次完成了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春运等重大保障任务。

他们的工作方法为中南地区机场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得到了民航中南管理局的肯定并推广。

两年多以来,美兰机场团委以“青年大学习”为主要活动载体,通过团员自学、宣讲会等多种形式,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等精神,增加了青年员工的“四个自信”,特别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和对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港)的信心,从而调动了生产积极性,极大促进了安检、停机坪管理等机场服务工作。

他们在先锋力量的带领下奋勇向前

总有一种力量鼓舞着人们,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已有12年党龄的朱华峰,是美兰机场航务与运行管理部运行指挥中心的“领头羊”。关键时刻挺在前面,关键时刻拿得出手,是美兰机场党员的底色。

2019年2月16日清晨,受大雾天气影响,美兰机场跑道视程仅250米,朱华峰提前带领组员连续两次启动平视显示器,实施跑道视程200米起飞低能见度运行程序,顺利缓解机场部分保障压力。

之所以能在关键时刻拿得出手,与平日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在航务与运行管理部运行指挥中心,朱华峰带领大家乐于奉献,勇于担当,节假日放弃与家人团聚,挑战骤增航班量,曾连续奋战40天在一线保障航班调度。面对冬春季海口频发的大雾天气,他带队制订地面运行程序,开展多次桌面演练和实地演练,于2016年12月成功完成HUD特殊II类验证试飞任务。

像朱华峰这样的典型人物,在美兰机场还有很多,把这样的典型挖掘出来的,是美兰机场负责宣传的团队,他们是发掘和弘扬这种力量的先行军。

党员带头抓党建,党建工作带团建,良性循环让美兰机场的业务蒸蒸日上。实践证明,党建工作服务和助推企业发展,企业发展带动和反哺党建工作。

据统计,美兰机场旅客吞吐量自2011年突破1000万人次大关以来,发展速度位居国内同类型机场前茅。2017年旅客吞吐量更是实现了2000万人次的跨越,成为第18家跻身“2000万级俱乐部”的全国大型繁忙机场,2018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400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文/田春宇)

新闻推荐

13岁男生骑电动车超车时撞倒八旬阿公 老人经抢救无效不幸死亡

本报讯2018年7月24日9时许,当事人辜某某(男,13岁)驾驶一辆悬挂号牌的电动车,在海口美兰区新埠桥由东往西方向行驶。当车辆...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以党建促团建,党员团员勇当先锋用奋斗让青春年华焕发出绚丽光彩)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