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龙华 > 正文

驻村暖民心 共建新家园 驻村干部带头整治人居环境 村民满满幸福感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6-14 09:4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杨再东带领村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本报记者 臧会彬 摄

初夏的新坡镇农丰村,人居环境变好了,村民幸福感增强了,这主要得益于驻村第一书记带领村民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农丰村位于南渡江畔,许多年轻人常年在外务工,“空心化”现象严重。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杨再东是全村唯一的一个“外来人”,他沉下身子,挖掘内在动力带领村民主动打造生态宜居新家园。

□本报记者臧会彬

特约记者刘伟

组织全村义务劳动

“每个村民都期盼家乡更干净、更整齐、更漂亮,组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义不容辞、责无旁贷。”杨再东说,今年四月,他组织农丰村各自然村一次又一次地开展全村义务劳动,上至耄耋老人,下至稚子幼童,每次都有很多人参加。“每次义务劳动后,能明显感觉到村里的风气提升,很多村民告诉我,已经好多年没这样一起劳动。”杨再东认为,挖掘村民的自主、内生动力,让村民心中有集体,愿意为集体做事,并把这股劲头和内生动力保持下去,乡村振兴就会越来越顺利。

在环境卫生大整治中,农丰村委会涵乐坡村拆除大量危房猪圈牛棚后,很多历史矛盾也随之暴露出来,作为村小组组长,陈道礼先拆自己的,再拆兄弟的,冒着30℃多的高温守在现场,“看到连第一书记都沉下身子做事,我们当然要齐心协力,全力以赴推进人居环境大整治,让村庄面貌焕然一新。”陈道礼说,涵乐坡村目前已基本彻底拆除猪圈、牛棚和危房,卫生死角全部清理,数十年积累的残垣断壁清运攻坚工作稳步推进。

沉下身子带好头

农丰村启动环境整治工作后,许多老党员带头呼吁“谁都不能阻碍建设村庄”。持续的义务劳动中,外出人员捐款捐物,青壮年挖沟搬砖,老年人拔草清扫,这些场景在农丰随处可见。村干部持续一个月在酷暑下守着拆旧房,每一个场景都有驻村第一书记参与的身影。

杨再东不是海南人,也不会说海南话,刚到村时,大家不太愿意和他交流,村里没人相信他会帮村子发展起来。后来他想了个笨办法,第一个月干脆把空闲时间全部用在走村入户工作上,上午一次全村走完,下午再走一次,几乎天天都在村民面前晃悠,遇到村民厚着脸皮打招呼,即使村民不理他第二次遇到他还打招呼,也不管对方听得懂听不懂,遇到讲普通话的就聊村里,逐渐的,村里接受有这么一个人,越来越多人愿意主动找他说村里情况,慢慢接受他,相信他。“驻村第一书记和我们一起拔过草,一起通宵卖过菜,一起扛过菜筐。”村民林尤顺说。

“感觉像种庄稼一样,一颗颗种子种下去,慢慢等它成长。乡村发展慢不得也急不得,要遵循科学规律,不能揠苗助长。大家都知道一个道理:鸡蛋从外打破就是"菜",从内打破才是生命。乡村振兴也一样,是由内而外的蜕变,村民自身动力激发的改变更具旺盛生命力。”杨再东说,融入乡村,对村民来说是一种激励,喊破嗓子不如撸起袖子,驻村干部要沉下身子、带好头。

新闻推荐

畅游“琼台福地” 端午到海口畅享清凉“粽”情游玩 龙华区

探索人文历史今年端午小长假期间,龙华区旅文局提前部署并指导各景区、乡村旅游点、民宿等涉旅企业,积极开展端午主题活动,推...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驻村暖民心 共建新家园 驻村干部带头整治人居环境 村民满满幸福感)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