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美兰 > 正文

农村垃圾兑换超市贵在持之以恒

来源:海南日报 2019-06-10 07:4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计思佳

近日,海口市首家农村垃圾兑换超市在美兰区灵山镇群山村蔬菜基地开业,受到当地农户欢迎。笔者认为,设立农村垃圾兑换超市,不仅能给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也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农村垃圾分类的一种创新。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环境美不美,关键看农村。做好农村垃圾分类,不能照搬城市的做法,需要因地制宜。相对于城市,很多农村环卫基础设施较为薄弱,收运体系不健全。很多垃圾由于无处“安放”,常常被农民随手丢弃,给环境带来了破坏,特别是农药瓶、农药袋这类有化学成分残留的农业垃圾,扔到田间地头会造成土壤严重污染。农村垃圾兑换超市立足农村实际,重点回收利用价值小但对土壤危害较大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塑料垃圾、烟头等,无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农村垃圾分类资金、人手、设施方面的短板,让以前没人收的农业垃圾有好“归宿”。

推进农村环境治理,尤其是做好农村垃圾分类,关键是发挥农民主体作用,让垃圾分类成为农民的生活习惯和自觉行动。在农村垃圾兑换超市,只要农户把分好类的农业垃圾拿来,就可兑换积分或者生活用品。有了“甜头”,农户参与环保的主动性、积极性自然会高起来,时间一长,更能在潜移默化中养成垃圾分类和及时清理农业废弃物的好习惯。从这个角度来说,农村垃圾兑换超市通过有偿模式、物质奖励,既有助于提高农民的环保意识、环保热情,也有利于打开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局面。

农村垃圾兑换超市作为新鲜事物,刚刚出现固然能吸引人们的眼球,但要发挥更大作用,还要持之以恒。当前,海口农村垃圾兑换超市由一家农业合作社发起,在政府不予补贴的情况下,该合作社凭自身力量仅能维持两家兑换超市的运营。因此,笔者认为,海口若要进一步推广农村垃圾兑换超市,从目前来看,可以借鉴浙江、安徽等地的运作模式,让各村委会成为超市的开办主体,农业、环保等政府部门予以补贴,或者争取公益基金对超市进行支持。从长远来看,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范围,加强科学管理、强化机制创新。

新闻推荐

海口美兰区博爱街道走访慰问吸毒人员家庭 问候贫困儿童送上慰问金

本报讯(记者何海东通讯员张振儒黄喜荣)5月29日晚,海口美兰区博爱街道组织妇联、禁毒办、新风里社区,共同走访了该辖区部分吸...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农村垃圾兑换超市贵在持之以恒)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