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海口 > 正文

海口禁毒工作实现“四升四降”目标 禁毒三年大会战取得明显实效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5-22 09:4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我们学校走廊上张贴着禁毒宣传画,吸毒害人害己,而且是违法行为,爸爸妈妈和老师都这样教过我。”今天下午,放学回家的7岁小学生罗然这样回答路人的询问。据了解,自禁毒三年大会战开展以来,海口市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以夺取“创建禁毒示范城市”为目标,经过努力,禁毒三年大会战和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取得明显实效,实现了“四升四降”目标。

□本报记者李云川

通讯员陈玉明

打击成效管控力上升

“贩毒、吸毒人员对社会的危害太大了,我上小学的孙子曾对我说,"吸毒的孩子是坏孩子,我们要远离毒品,做个好孩子",从这件事中可以看出,海口在青少年学生中开展的禁毒宣传活动效果很好。”近日,秀英区在秀华路街头开展的普法禁毒维权宣传活动现场,65岁的老人陈天昊这样评价海口在青少年学生中开展禁毒宣传工作取得的实效。

市禁毒办负责人介绍,禁毒三年大会战以来,海口市至今已实现了“四升”的目标:一是青少年毒品拒毒意识增强、群众满意率上升,全市师资分级培训落实率达到100%,在校学生接受毒品预防教育率达到了100%,在校中小学生不发生吸毒案件禁毒宣传覆盖率99%,群众知晓率和满意率不断上升。二是打击成效不断提升,破获毒品案件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目标案件数、缴毒量、强戒数等主要缉毒指标在全省市县均居首位,全面超额完成海南省禁毒办下达的各项任务目标。三是戒治水平不断提升,市公安局强戒所二号康复楼扩容已完成投入使用,新增264张戒毒床位;启动强制隔离戒毒所二期建设工程,拟新增1536张戒毒床位;市司法局罗牛山强戒所场所二期改建工程已完工并投入使用,新增戒毒床位400张。全市吸毒人员出所必接率达到了100%,依法责令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率达到100%,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达99%,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8964名(同比上升13.4%)。四是管控力度不断提升,全市继续保持着易制毒化学品流入制毒渠道“零纪录”,没有发生制毒物品案件,没有发生制毒物品流失案件,全市没有发生大规模非法种植毒品源植物案件。公共娱乐场所实行常态化清查打击,实现巡查100%全覆盖。

刑事治安案件发案率下降

“经过前期的严厉打击,现在辖区很少出现涉毒违法犯罪人员了。”5月21日上午,琼山公安分局飞鹰便衣大队大队长冯晖表示。据了解,其他几个公安分局便衣大队,近期同样也很少抓到涉毒违法犯罪人员了。

市禁毒办负责人介绍,海口市在青少年毒品拒毒意识增强、群众满意率上升,打击成效不断提升,戒治水平和管控力度不断提升的同时,还出现了“四降”的可喜现象:一是新发现吸毒人员不断下降,2017年新发现吸毒人员同比下降31%,2018年以来同比再下降63%。二是外省抓获本地籍贩毒人员下降,2018年外省抓获本地籍贩毒人员7人,同比下降70.8%。三是吸毒人员引发的刑事和治安案件下降,2018年吸毒人员引发的刑事案件1014起,同比下降42.5%。2018年吸毒人员引发的治安案件1911起,同比下降54%。四是刑事、治安总体发案率不断下降,2018年以来,海口市共立刑事案件11225起同比下降7.7%,“两抢一盗”案件6279起同比下降17.2%,治安案件15603起同比下降15.3%,全市社会治安持续不断好转,为历年来最好水平,群众满意度增强。

据介绍,经海口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群众对禁毒知识的总体知晓率为95.21%;对海口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总体满意率为98.43%;对海口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活动的知晓率为97.80%,支持率为99.92%,群众对海口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充满信心。

新闻推荐

两乘客乘公交遗失钱包 海口公交司机拾金不昧

本报讯(记者肖倩通讯员陈杰)近日,市民袁女士和卢先生在搭乘海口公交车时,不慎遗失钱包。海口72路公交司机吴坤华和6路公交司...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海口禁毒工作实现“四升四降”目标 禁毒三年大会战取得明显实效)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