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海口 > 正文

海口一女子找中介买二手房,贷款没办下来 房买不了,定金也不退 卖家:错不在我,想告就去告吧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19-04-22 09:4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讯近日,海口市民刘女士向本报反映,今年3月份她打算购买位于海口秀英区的海岸塞拉维小区的一套二手房,但因为首付款不足,便通过朋友介绍得知了一家房屋中介公司,“该公司承诺可帮我办理贷款等业务,我便缴纳了2万元定金,并支付了房屋评估费等共1万元。”让她没想到的是,“贷款未能如约通过银行审批,而且在合同还没有签订的情况下,该公司称已将定金转给了业主方刘某,现在刘某坚持不肯退还。”刘女士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记者林文星

找中介帮办购房贷款,她付了2万元定金和1万元评估费

刘女士是海南本地人,考虑到居住需要和自己的经济状况,想购买一套二手房。经过一段时间的看房后,刘女士看中了海岸塞拉维小区一套约71平方米的小户型。该套房属于毛坯房,但评估单价在16300元/平方米左右,总价117万元左右。按首套房三成首付计算,需要支付35万余元首付款,超出了她的经济能力。

“我手上的资金只有30万,扣除税费和中介的佣金,能用来支付首付款的只有20多万元。”刘女士告诉记者,因为首付款不足,不少中介公司表示无法帮其办理购房贷款等业务。“同学给我介绍了海南義盟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義盟置业”),该公司的业务员表示,可以通过提高房屋评估价的方式,申请更多贷款。”

“3月7日,我向海南義盟置业转去2万元购房定金及5000元房屋评估费,但该套房屋的业主在深圳,我们暂未签订购房协议,而是由中介公司从中沟通协调。”刘女士说,随后向银行申请贷款时出现了波折,“由于首付款不足等原因,多家银行审核未通过,中介公司向我再次收取了5000元费用,以评估费名义开了收据,称实则用于打点关系,贷款办不了会退还。”

贷款没批房没法买了,卖方拒绝退回2万元定金

经过半个月的协调沟通,换了三四家银行,贷款始终未能获批,中介公司也表示无能为力。刘女士提出退还定金,“中介公司说,2万元定金已转给了卖方业主账户,对方拒绝退还定金。”这让刘女士傻了眼,“承诺的贷款没办下来,钱还不给退了?”

自3月底提出退定金,到现在半个多月过去,其间刘女士多次与中介公司沟通,却始终没拿回定金。昨日,记者陪同刘女士再次来到了位于海口凤翔东路的海南義盟置业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人陈先生坦言,确实未能实现帮刘女士办理贷款的承诺,购房定金理应退还,“但是,目前这笔钱在卖方业主手中,对方得知购房取消后,改口拒绝退定金,公司也在积极沟通此事。”

据该公司的业务员林先生介绍,2万元定金是3月7日转到卖方账户的,随后他将合同样本扫描后发给对方过目,但因为对方人在深圳,双方并未签署合同,而是在电话中沟通了房屋买卖事宜,“当时我也跟卖方说了,贷款办下来后再支付首付款并过户,如果买卖不成功,定金要退还,他当时也答应了。”林先生说,后来因贷款未获批,他向卖方讨要定金,对方却态度强硬,改口称是买方违约,坚持不予退还。

记者在现场拨打了卖方业主刘某的电话,其态度强硬,称买卖未成功错不在他,定金无法退还,并拒绝与刘女士和中介公司协商此事,“你们想告就去告我吧!”

律师说法:双方未签购房合同,2万元属意向金应退还

海南正凯律师事务所的隋鹤律师表示,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买卖双方及中介公司之间虽未签署正式合同,但通过微信、电话、面谈等方式沟通,可认为构成了合同关系,三方均应该履行相关责任。但由于合同未签订,刘女士支付2万元应认定属于意向金而非定金,卖方业主应予以退还,“买卖未达成的原因在于贷款未能办理,对买方刘女士来说,非主观违约,属"客观不能"。而中介公司未能达成对买卖双方的承诺,属于过错方,也应承担退还钱款的责任。”

据了解,目前中介公司海南義盟置业已与刘女士协商,先退还此前收取的5000元费用,此后将继续与卖方业主协商,如走法律途径解决,中介公司将全力配合。刘女士表示,目前正在收集证据,近期将向法院起诉中介公司及卖方业主。

新闻推荐

“最美公厕”亮相海口 为公厕建设“打样”

龙华区金牛路“三位一体”公厕是一座安装背景音乐的公共厕所,两层洋房式建筑,卫生干净整洁,与人们印象中的公厕相差甚大。公...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海口一女子找中介买二手房,贷款没办下来 房买不了,定金也不退 卖家:错不在我,想告就去告吧)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