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海口 > 正文

报复性熬夜 健康“亮红灯”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4-22 08:5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4月21日讯(记者李银)现在网上有个词,叫做“报复性熬夜”。他们不是因为要工作和学习不得不晚睡的人,相反,他们是没要紧事做却依旧晚睡的群体。明知熬夜“要命”,他们却为何依旧控制不了自己?海口市人民医院海甸门诊部中医科副主任医师王德表示,交感神经白天兴奋,晚上也兴奋,人就会有猝死的危险。

市民刘婷婷最近一两年已经习惯了“报复性熬夜”的生活。“那段时间状态不是太好,到了晚上才觉得是自己的时间,就用来刷微博刷剧刷朋友圈,晚上一两点钟睡觉是常态,睡眠也很浅……”虽然明明知道熬夜不好,或许是仗着年轻身体好,她并没有改变。直到一次突如其来的心脏剧烈疼痛加头晕,让她一下慌了神。

“当时我蹲下来就觉得地面都还在转,感觉心跳到停不下来又很痛,就吓傻了。自此后就晚上10点多就睡了,坚持了一个多月。”此后,抱着侥幸的心理,她熬夜的习惯又回去了。

“报复性熬夜”,长期晚睡到底对身体有着怎样的危害?王德告诉记者,他所在的科室,一天的门诊下来有三分之一患者都是因为失眠。“我感觉这之中有一部分是自己造成的,就是所谓的"报复性熬夜",一直看手机、玩游戏,把自己弄得很兴奋,拒绝睡眠。第二是工作和生活的压力,把工作的事情带到家里来,操心太多。第三就是因为情绪所致,包括焦虑、抑郁、情绪低落等,情绪没有调整到轻松愉快的状态,会影响到睡眠质量。”

他表示,长期晚睡首先破坏了正常的生物钟,“每个人的睡眠都有4-5个周期,1点到3点本应该是睡得正香的时候,如果错过了,白天补多久都补不过来。”其次,会导致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交感神经在晚上是放松的时候,结果反而处在兴奋的状态,白天兴奋,晚上也兴奋,人就会有猝死的危险。”

王德建议:首先,必须要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年轻人要睡够七八个小时。其次,要给自己创造一个良好的睡眠环境。第三,不要把白天的工作带到家里来。

新闻推荐

上海六院海口骨科论坛综合论坛举行 医疗技术创新发展将带来看病新“革命”

□本报记者赵汶4月21日,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骨科分会·第五届华夏创伤骨科论坛暨第三届上海六院海口骨科论坛综合...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报复性熬夜 健康“亮红灯”)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