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海口 > 正文

上海六院海口骨科论坛综合论坛举行 医疗技术创新发展将带来看病新“革命”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4-22 08:4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记者赵汶

4月21日,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骨科分会·第五届华夏创伤骨科论坛暨第三届上海六院海口骨科论坛综合论坛在海口举行,与会嘉宾围绕脊柱外科病例、关节置换、软骨损伤、组织修复等方面内容展开主题演讲,并提出创新型医疗技术。据了解,医疗技术的创新发展与临床使用,将为百姓看病就医带来新“革命”,极大提升百姓获得感。

骨筋膜室综合征并不存在

针对骨筋膜室综合征的说法,来自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的侯志勇认为,骨筋膜室综合征并不存在,外伤后肌肉组织的肿胀是一种现象,会由于肌肉和肌腱组织的肌释扼定律而自我减压。

侯志勇表示,由于临床对筋膜室综合征后果的恐惧,易导致过度减张,过度治疗。因此,替而代之的概念是“肌扼压综合征”,即筋膜室内组织,主要是肌肉由于创伤、骨折、出血等原因体积增加,导致筋膜室内压力蓄积,一定时期压力增加,肢体表现出短时间内的肿胀,暂时神经功能受损,进而通过自我释压逐渐恢复的表现。

隐匿型穿支皮瓣可作补充

论坛期间,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教授刘小林介绍了“隐匿型穿支”皮瓣现象。“传统穿支具有口径大、血供充分等优点,是修复组织缺损的首选。”刘小林表示,在诸如血管异变或不存在传统穿支血管的情况下,隐匿型穿支皮瓣可作为补充和替代。同时,在切取皮瓣大小时需谨慎。

“人体具有隐匿型穿支皮瓣存在的客观证据。”刘小林介绍,在特定条件下采用隐匿型穿支皮瓣可同样达到知名穿支皮瓣的创面修复效果。而隐匿型穿支皮瓣由于其血供量的不确定性,也可能尚存未知因素而影响临床使用,必须严格掌握适应症。同时,在各种特定条件组合的情况下,临床选择意向可弹性加强。

软骨修复新技术或运用临床

关于软骨修复,来自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运动医学和成人重建外科的嘉宾史冬泉表示,国内外正在积极开展软骨修复研究,但始终没获得天然透明软骨。三四年前,其科研团队意外发现小分子有机化合物,通过研究发现KGN可诱导滑膜源性干细胞成软骨作用,形成类软骨组织岛。随后,史冬泉在动物实践研究时发现,通过在关节腔内注射KGN可有效治疗软骨缺损。

史冬泉坦言,其团队研究的紫外聚合缓释HA支架系统修复软骨缺损创新技术,在临床应用方面无需特殊硬件,减少了手术周期,降低了手术风险,且损伤小,易推广,适形好,医疗费用也可降低三分之二。据悉,当前,该技术只用于动物科研究,未来或将运用于临床,降低百姓医疗负担。

新闻推荐

海口秀英检察院到戒毒所宣传扫黑除恶 鼓励戒毒人员举报相关线索

本报讯(记者黄赟通讯员王松林吴海旺)海口市秀英区检察院近日派员到省府城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讲活动。...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上海六院海口骨科论坛综合论坛举行 医疗技术创新发展将带来看病新“革命”)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