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海口 > 正文

给家长摊派任务当适可而止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4-22 08:4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据报道,海口市第二十六小学一班主任在微信群发通知,给班级64名家长编号,派任务,要求家长轮流到学校给班级消毒。舆论发酵之后,教育部门回应,构建“家校共育”的教育生态,一定程度上值得鼓励,但把压力或成本转嫁给家长,显然不可取。

在现实生活中,相信有不少家长都有过类似经历,无论是帮老师批改作业、参与学校管理,或者是做手工、复印试题等,名目繁多的“家长作业”让人苦不堪言、难以招架。但基于“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的心态,即便家长们在心理上有抵触,但行动上大多还是支持的,毕竟是为了自己的孩子,怎么都要把任务完成。

不可否认,通过这些举措,能让家长参与到孩子们的校园生活中,能够直观地了解孩子在学校的状况,加之很多任务具有互动性,这增加了家长与孩子之间沟通的时间,加深了彼此的了解,从某种程度上讲,这不啻是“家校共育”的一种好选择。

然而,凡事过犹不及,这一切都不能成为学校给家长“乱摊派”任务的借口和理由。要知道,很多责任应该是校方和学生承担的,强行摊派给家长,只会增加他们内心的“排斥感”。而我们所倡导的“家校共育”,其出发点应是建立在共识基础上的共同培养,这需要把握好家长和学校间合作的边界。如果只是盲目邀请家长参与到学校事务中来,把家长当成“编外教师”来使唤,或许家长会为了不愿给孩子拖后腿,为了给老师留下好印象而选择“被动接受”,但这种“次优选择”不利于加深家长对学校的认同感,所能起到的作用也是微乎其微的。

另外一种看似合理的现象是,让有空闲时间和精力的家长志愿参加,校方不做硬性要求。这本无可非议,但它可能带来的负面效应也不能忽视。所谓志愿,是要人无偿贡献出自己的时间和精力。但在家长对孩子教育越来越重视的当下,这种志愿首先会沦为一种非自愿情况下的选择。而从更深层次上讲,它也可能带来一种焦虑和不公。因为在现实生活里,这些参与学校管理的志愿者,多为具有一定文化水平,且时间较为宽裕的家长,而那些学历低,平时有忙于生计的家长,很难参与其中。从儿童的全面健康发展角度出发,这些都是需要我们均衡考虑的。

在孩子的教育上,家庭和学校各有其分工。两者并非“老死不相往来”,只要建立在家长和老师互相理解、互相信任,能调动起双方积极性的基础上,当然可以多联动、多沟通。但这些合作一定要把握好应有的边界和尺度,如果都搞成给班级消毒、轮流印试卷这样的“乱摊派”,就严重“跑偏”了。

□谢松波

新闻推荐

海口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本报海口4月21日讯(记者计思佳)4月21日上午,海口召开市委专题会议,传达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文件精神及省委领导相关批示精神...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给家长摊派任务当适可而止)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