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海口 > 正文

没离?“前妻”诉“前夫”重婚 一审法院判男方犯重婚罪,海口中院正审理此案,原被告各执一词

来源:法制时报 2019-04-22 07:4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一审法院判决书□本报记者吕书圣

近日,家住海口市美兰区的王丽(化名)和徐斌(化名)夫妻二人,向记者讲述了他们家遇到的奇葩故事,户口本上婚姻状况为未婚的定安女子沈婷(化名)把和王丽结婚了13年的丈夫徐斌告上了法庭,指控徐斌重婚。今年2月20日,海口市美兰区法院一审认定徐斌犯重婚罪,判处徐斌拘役半年,王丽与徐斌的婚姻无效。

令王丽和徐斌不解的是,虽然徐斌和沈婷有过一段短暂的婚姻,但两个人因感情不和,短短几个月后就把婚给离了。为何23年没有联系的前妻,会突然联系徐斌,最后竟还告自己重婚?而且要求赔偿40万元才肯私了。徐斌称,沈婷要和别人去办结婚登记时,却发现两人在民政电脑系统中登记他们仍是夫妻关系,觉得有利可图才故意为之。事情发生半年来,王丽和徐斌一家生活和工作已受到严重影响。

4月21日下午,记者打电话向沈婷核实王丽和徐斌反映的情况,沈婷表示徐斌说的都是假话,该说的话她都在法庭上说了,不需要向记者做说明。

日前,徐斌和沈婷不服一审判决均已上诉,海口中院正审理此案。

离婚23年后

前妻请求同去查询离婚档案

徐斌告诉记者,1996年,29岁的徐斌与21岁的定安某小学教师沈婷相识,虽然两人户口都不在定安县定城镇,但两人却于1996年2月8日在定城镇登记结婚。

然而,这对新人并未长久厮守,因性格不合很快劳燕分飞。同年11月,两人回定安县办理离婚,但因两人均没有单位介绍信,定城镇没有受理。最后,在徐斌的姐夫、时任定安县民政局副局长李某昌的帮助下,两人终于在定安县原坡寨乡办理了离婚手续。

本以为,二人的故事会就此结束。谁知2018年8月8日,徐斌突然收到已23年未联系的沈婷电话,称她到海口市龙华区民政局办理结婚登记时发现民政部门网络上登记显示二人仍是夫妻关系,要求徐斌配合她一起到定安县解决登记错误的问题。

两人到定安县档案馆查询后,才发现没有二人的离婚档案。之后,徐斌到原定安县坡寨乡了解情况,才得知坡寨乡现已并入富文镇。徐斌了解到富文镇民政办工作人员李某华正是当年在坡寨乡为他办理离婚登记的工作人员。听徐斌说明来意后,李某华表示因为2002年行政区划调整,乡镇合并搬迁,造成档案遗失,已找不到当年的离婚档案。

随后,徐斌从定安县民政局了解到,民政局至今没有收到原坡寨乡1996年的所有离婚档案,而定安县档案馆将纸质档案录入电脑是在2010年左右。徐斌认为,这是他和沈婷离婚关系未录入电脑的主要原因。经过徐斌的再三帮忙回忆,李某华这才记起当年确实曾为两人办理过离婚手续,并出示了证明,经镇政府领导审查盖了公章。

之后,沈婷要求徐斌把他和王丽的结婚证复印件、证明现在身份证等是同一人的证明交由她去办理。为帮沈婷解决难题,徐斌把以上信息材料交给了沈婷。

“前妻”告“前夫”重婚

双方不服判决均提起上诉

2018年8月底,沈婷突然向海口市美兰区法院提起刑事自诉,起诉徐斌犯重婚罪,要求追究徐斌刑事责任。

沈婷诉称,当年是因为徐斌爱赌博和对她家暴,逼着她去离婚的,但因为没有介绍信,定城镇不受理,之后就一直没有去办理。沈婷称,自己到龙华区民政局不是结婚,而是去确认她的婚姻状态。她对徐斌是谎称自己要与他人登记结婚,让徐斌与她去查相关的婚姻档案,就是为了取证证明徐斌犯重婚罪。

美兰法院经审理认为,定安县富文镇出具的证明书,不能真实、客观反映二人已办理离婚手续的问题。同时,根据当时《婚姻登记管理条例》的规定,当事人离婚的,必须双方亲自到一方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管理机关申请离婚登记。

经过审理,一审法院认定徐斌犯重婚罪,一审判处徐斌拘役6个月。就这样,徐斌好心提供给沈婷的结婚证复印件和身份证明,反倒成了证实自己重婚的有力证据。

徐斌觉得自己冤枉,他没有办理离婚手续,不可能大张旗鼓地与王丽结婚并广而告之,还好心把结婚证复印件给沈婷。徐斌同时质疑道,美兰法院认为双方离婚必须亲自到一方户口所在地申请离婚登记,那么按照《婚姻登记管理条例》规定,双方结婚也必须要到一方户口所在地,是不是两人当年的婚姻也无效呢?

徐斌和沈婷均上诉至海口中院。

婚姻关系是否存在?

双方争议激烈二审未当庭宣判

4月10日,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开庭。庭审中,沈婷认为一审量刑过轻,请求二审法院对徐斌从重处罚,判处徐斌有期徒刑2年。徐斌则上诉称自己不构成重婚罪,请求撤销一审判决。两人各执一词,庭上争吵不断。

徐斌和辩护人坚持认为,沈婷是知道两人已离婚的,不然不会把2007年1月17日才登记的户口本的婚姻状况栏登记为未婚,不然也不会直接到龙华区去登记结婚。她户口和住所均在海口市琼山区,如果仅是去查询婚姻状况,为何舍近求远跑去龙华区?

徐斌认为,沈婷查出两人婚姻关系还在,按常理应该是叫自己和沈婷去申请离婚登记,而不应该叫他一起到档案馆去查询档案。沈婷在庭上辩称,她去定安县档案馆是为了查询两人的结婚档案。但经该馆工作人员周某松、林某霞证实,沈婷曾先后3次到档案馆调取离婚档案。徐斌表示,如果两人当时未离婚,何来离婚档案?说明沈婷非常清楚自己已离了婚,但却刻意隐瞒该事实。

徐斌一方所说的已办理离婚和离婚档案丢失,遭到沈婷一方的辩驳。沈婷否认去过坡寨乡办理离婚,她称并非坡寨乡1996年的档案遗失,而是当年该乡没有为两人办理离婚。徐斌自称离异,为何与王丽结婚登记时又写未婚呢?

徐斌称,自己当时已经离婚10年,与沈婷的婚姻也很短暂,之前他没告诉王丽自己结过婚,是因为担心王丽不愿与自己结婚,而且民政工作人员也没有问他,他便写了未婚。同时,徐斌一方认为,在不能排除徐斌与沈婷办理离婚手续可能的情况下,应从有利于徐斌的角度进行判决。

在二审庭审中,二人是否在结婚当年就办理了离婚登记,徐斌与王丽结婚是否构成重婚罪等问题,是徐斌、沈婷双方争论最多的焦点。法庭当天未当场宣判。

新闻推荐

《西游战神》系列电影项目海口启动

本报海口4月21日讯(记者卫小林)4月21日下午,《西游战神》系列电影项目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海口举行。海南日报记者从会上...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没离?“前妻”诉“前夫”重婚 一审法院判男方犯重婚罪,海口中院正审理此案,原被告各执一词)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