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海口 > 正文

一痛风就吃止痛药?这是治标不治本痛风治疗,降低尿酸是根本

来源:海南日报 2019-04-22 07:3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记者李关平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吴思敏

痛风发作,关节疼痛,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4月20日是“全民关注痛风日”,今年的主题是慢病管理提高降尿酸治疗达标率。

海口市民王先生,从痛风首次发作至今已经5年了。期间他每年都会痛风发作数次,频率逐渐升高,发作期不断增长。每次关节疼痛时,他就服用止痛药,发作期过后,也不再治疗。

“这是治标,不是治本!”海南省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中华医学会风湿学会委员詹锋近日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了当前痛风患者认识上的误区。他认为,治本的方法是降尿酸疗法,把关节内沉积的尿酸结晶溶解,以及溶解外周痛风石,达到长期不发作的目的。

降尿酸饮食疗法仅为辅助

目前一些痛风患者对疾病知识匮乏,通常只吃药物缓解疼痛,极少采用降尿酸治疗,即使服用降尿酸药物也仅为几周。

詹锋介绍,痛风的直接病因是高尿酸,高尿酸不仅引起痛风,还可以导致痛风性肾病、慢性肾功能损伤、糖尿病、高血脂、动脉硬化、冠心病等。因此,治疗痛风的重点在于持续降低尿酸。“尿酸的溶点为360umol/L,只有低于这个数值尿酸才能溶解,尿酸值越低,尿酸盐结晶越低溶解得越快。”詹锋说。

因此,痛风治疗要治本就得降尿酸。詹锋表示,初始的痛风患者可以控制血尿酸小于360umol/L,慢性痛风及伴痛风石患者应该控制血尿酸小于300umol/L,如果是240umol/L更佳,无论采用什么治疗手段都以尿酸持续达标为标准。

詹锋特别强调,消除关节腔内沉积尿酸盐结晶和痛风石,时间是按年来计算的。持续把血尿酸控制在300umol/L以内,每年可以缩小痛风石约1cm,饮食疗法仅为辅助方法。

有效管理可控制痛风发作

詹锋介绍,痛风起病隐匿,一旦不能有效治疗,导致病程长且迁延不愈,会造成脏器的损害和身体伤残,影响患者劳动能力和生活质量,且医疗费用昂贵,大大增加家庭和社会的经济负担。国内外经验表明,只要方法正确、措施得当,是可以有效预防和控制痛风的。

痛风患者如何在医生的指导下有效地进行慢病管理?詹锋介绍,首先,患者定期随诊治疗(1-2月1次)最重要,目的是让尿酸持续达标。

其次,饮食疗法适当即可,不需要过度控制,避免动物内脏、浓肉汤、贝类、沙丁鱼、啤酒,限制红肉(猪、牛、羊),可吃白肉(鸡、鸭、鹅),红葡萄酒每日不超过300ml,53%白酒不超过1.3两。不过,尿酸溶于水,任何高尿酸食品(鱼肉或猪肉)过开水后再烹饪就可正常食用。

另外,每日饮水2000ml以上,可以增加尿酸排泄,避免进食果糖含量高的水果及饮料。如今年轻痛风患者急剧增加,与喝果糖高饮料有关系。果糖含量高的水果有苹果、无花果、橙子、柚子、荔枝等。

“患者自行服用降尿酸药物,剂量及服用时间长短把握不好,容易对其他内脏器官有损伤。因此服药请务必听从专科医生的意见。”詹锋提醒。

新闻推荐

“10000小时母婴公益”活动海口启动

本报讯(记者符王润)4月12日,“10000小时母婴公益”暨宋庆龄基金会慈善捐赠仪式在海口举行。海南天天健瑞儿母婴服务有限公司...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一痛风就吃止痛药?这是治标不治本痛风治疗,降低尿酸是根本)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