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海口 > 正文

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 开发利用国际人才资源 魅力海口引来海外“金凤凰”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4-18 10:0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①外籍人才在复兴城国际离岸创新创业基地讨论业务。

②4月17日下午,海南“国际人才招聘智库”发布会暨剪彩仪式在复兴城国际离岸创新创业基地举行。

③多家外企入驻复兴城国际离岸创新创业基地。

④海口优美的环境吸引外国人士来此定居。

本报记者李天平摄

在外籍人才眼中,什么样的城市才是最具吸引力的城市?4月14日,在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上,2018年“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评选结果揭晓,海口首次荣获最具潜力城市。魅力海口缘何当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中国城市?海口有什么秘诀让越来越多的外籍人才选择留在这里生活工作创业?

近年来,海口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努力开发和利用国际人才资源,着力引进海外人才智力,相继制定出台了“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人才引进培养、人才住房补贴等多项政策措施。经过不懈努力,外籍人才在海口工作生活环境不断优化,外籍人才集聚度不断提升,海口对外开放和国际化水平不断得到提升。海口在努力成为外籍人才“第二故乡”的同时,也向世界展现了自己的独特魅力。

□本报记者陈丽园

良好生活工作环境吸引外籍人才

“海口是个美丽温暖的地方。”来自英国的JakeCanning在海口生活工作3年,已经逐渐适应了这里的生活。“在这几年里,海口有很大的变化,不管是生活环境还是工作环境,都变得越来越好,出台各方面的政策对外国人也更加有利。”

“很多人来中国首先想到的是要去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但我之所以选择来海口,是因为我觉得海口代表中国的未来,海口有着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多的机会。”海南趣味客餐饮有限公司CEODavidChon2017年来到海口创业,目前在海口已经有两家餐饮店。

谈到吸引他来海口创业的原因时,DavidChon表示,一座城市的发展并不意味着要有很多的高楼大厦,选择在一座城市里发展要考虑适合人居住的综合因素,而海口最让他欣赏的是,在发展过程中,当地政府不会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发展,而是精心呵护生态环境,严格的环保政策让生态环保理念逐步深入人心,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其实我在1999年就来过中国,但没有那么深的体会,现在在海口生活创业,我明显感受到这里的营商环境变得越来越好,政府部门能及时地解决我们在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这一点做得非常好。”DavidChon对海口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深有体会,他认为,好的营商环境可以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在一些细节方面,希望海口不断完善引进人才的后续服务,让外籍人才切实感受到家的归属感,留在海口建设发展。”

城市发展潜力巨大被外籍人士看好

“我很喜欢海口,所以我在海口已经买了房子,在这里工作生活。”海口市外事交流中心的公共外交顾问ElizabethKiderlen自称是一名“海南通”。2014年,她移居海口,开始担任海口市外事交流中心的公共外交顾问。她也是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以外国人的眼光来看待发展中的海南》这一专栏的撰稿人。2016年,ElizabethKiderlen在海南大学儋州校区担任英语外教。在海南生活期间,ElizabethKiderlen喜欢海南的文化底蕴,始终致力于支持和发展各种宣传海南特色文化的事业。提到对海口的印象,ElizabethKiderlen说,“我喜欢融入当地人的生活,海口发展速度快,发展潜力大,有很好的环境,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国朋友来此生活工作。”

海南普瑞赛尔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InnaSalova也表达了同样的想法,“我相信随着海口的发展,未来将给更多的国际友人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InnaSalova来自波兰,5年前来到海南读书,2018年研究生毕业。“得知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后,更让我坚定留在海口发展的决心。我非常喜欢海口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我相信随着海口的发展,将来会有更多的机会,前景也会更好,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国学生毕业后留在海口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12月31日,海口的海归约有4200人,常住外籍人员有3291人;已有132家用人单位在新系统注册,共受理核发外国人工作许可通知239张,许可证705张,并呈逐年上升趋势;全年新增外资企业46家,总数达615家。

实施人才强市留住外籍人才

热带海南英文网Tropicalhainan.com的首席执行官PatrickQuinn来自爱尔兰,他的妻子是中国人,在海口居住近10年,对海南旅游资源和历史文化有着深入的了解。2015年初,他创办了Tropicalhainan.com,面向欧美人士提供关于海南的商务、文化、旅游资讯。

4月17日,Tropicalhainan.com与CamHR(肯艾尔人力资源咨询海南有限公司)联合推出海南岛首个免费“国际人才招聘智库”,为有海外人才招聘需求的各大公司和外籍求职者提供一站式服务的国际英文平台。“我们希望通过平台将美丽的海南推介出去,吸引更多顶尖人才来海南。”PatrickQuinn表示,Tropicalhainan.com和CamHR携手架起这座桥梁,目的是建立和完善吸引海外顶尖人才进入海南的机制,使这里的公司能够找到合适的国际人才。同时,通过提供这个平台,海南有海外人才需求的雇主和政府机构都可以发布对国际人才的需求,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人才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创建个人账户上传他们的简历。

外籍人才不是争来的,而是引来的。如何让人才来得了并留得住?一直以来,海口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以更开阔的胸怀更好的政策广纳天下贤才名士。2017年4月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实施至今,海口市外国专家局在规范审批流程和提高服务质量与效率上下功夫,争取以程序更加规范优化、服务更加优质高效的方式,为外籍人士到海口工作提供更为统一高效便捷的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同时,开通运行了全市第一家纯英文公众号“TheHaikouGuide”,开拍《外国人在海口》系列纪录片,依托全省第一家由外国人创办的英文网www.Tropicalhainan.com宣传海口。

目前,海口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多个海外社团建立了密切联系,在海外设立了5个人才联络站,国际友城达到35个(含友好交流城市),遍布全球5大洲,29个国家。海口已成为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世界大都市协会、亚洲市长论坛和世界保护联盟等国际组织的会员城市。

新闻推荐

海口开展社会窗口单位公厕管理专项整治公厕管理不到位将面临重罚

本报海口4月17日讯(记者计思佳)为加强公共厕所管理,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4月17日,海口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局启动社会窗口...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 开发利用国际人才资源 魅力海口引来海外“金凤凰”)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