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海口新闻 秀英新闻 龙华新闻 琼山新闻 美兰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海口新闻 > 正文

智能快递柜利弊并存,市民质疑:快递柜取件 咋当场验货?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3-26 09:4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3月25日讯(记者李银)如今,海口越来越多的小区里都安装了可自助收取快件的“智能快递柜”,但有部分居民反映,现在有了快递柜,快递员有时就不再打电话了,而是直接把包裹放在收件箱里,导致他们不能当场验货,快件出现问题,该怎么办?快递公司都有哪些措施保证业主的包裹安全?记者进行了采访调查。

快递柜使用率较高

“平时下班收快递挺方便的,快递员直接放到柜子里,然后把取件码通过短信发送到我的手机上。”市民廖怡对记者说。只见她在快递柜的显示屏上熟练地输入手机上的取件码后,柜门便打开了。

点击屏幕上的“我要取件”,输入密码和手机末4位数字后,只听“嗒”的一声柜门弹开,网购达人覃乐乐取走了自己的包裹,整个过程不到1分钟。对这样人性化的取件模式,覃乐乐坦言:“24小时随时取件,每个快递"对号出柜",方便快捷。”

“现在不再为取快递烦心了。”家住广电家园小区的徐女士告诉记者,自从小区安了智能快递柜,多晚下班都能取到快递,“快递入柜相对较安全。”市民梁翔玲表示,入柜的包裹不会被人错领、误领。但目前受条件限制,一些大件包裹还不能存放于快递柜中,她希望快递柜的格子型号能再多拓展些,以满足各种不同型号的包裹。

担心无法当面验货

市民王女士表示:“网购小件商品,直接将快递件取走,很方便。不过,要是遇到出差或者大件物品就不能使用自助快递柜,主要原因是物品太大,自助快递柜放不下,而且贵重物品不验货还真不放心。”

吕女士就遇到过快递拿回家发现少了一件商品,但卖家不承认是自己漏发的情况。“卖家认为我在签收前应该先验货,但快递员一声不吭把东西放到快递柜,让我怎么验收?”所以,一旦出现问题再去取证维权会很麻烦。

此外,不少市民担心,未经约定就将货物直接放入快递柜,会导致消费者无法当面验收货品,却被默认“本人已签收”。

如产生纠纷可追责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海口市分公司文明东投递部派件员翁升云表示,按照规定,快递员在送货时必须和快递单上登记的收件方本人取得联系,再选择是送货上门、放到快递柜寄存还是送到指定地点。如果快递员没有通知收件人而私自签收,一旦出现物品受损的情况,快递公司会在核实后联系配送网点和快递员进行赔付。

中通快递员冯清表示:“根据行业规定,快件是要交给收件客户本人或者收件客户指定的第三方进行签收。如快递员未告知客户便将快件放置快递柜且快件出现问题,消费者可向快递公司追责。”

对于收件人需要验货的情况,多位快递员表示,每个快递柜上都安装有摄像头,如果收件人要验货,直接在柜门前打开包裹,如果发现不对可直接将包裹退回柜内,锁上柜门后联系快递员,同时,视频将成为帮助收件人维权的证据。

买家有权主张赔偿

海南新概念律师事务所律师范贤成表示,快递柜的出现提高了签收包裹的效率,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但将包裹寄放在快递柜,应该征得收件人同意。

根据《快递市场管理办法》的规定,快递员应当将包裹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和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投递包裹应当告知收件人当面验收。若快递公司违反上述规定,买家有权向邮政管理部门举报,也可通过诉讼途径主张损失赔偿。

另外,未经收件人确认,将包裹投入快递柜并不能等同于收件人已收货,若收到破损的物件,买家仍然有权向网络商家主张赔偿。建议市民收到投放提示短信后,尽快到快递柜查收包裹,以免产生不必要的纠纷争议。

新闻推荐

入室盗窃被主人当场抓获 海口一惯偷被法院从重处罚获刑1年

本报讯(记者何海东通讯员庄鑫斌王倩)李某裕路过他人店铺时,发现店内无人竟入室盗窃,还没走出店门就被抓获。海口美兰区法院近...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智能快递柜利弊并存,市民质疑:快递柜取件 咋当场验货?)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