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海口新闻 秀英新闻 龙华新闻 琼山新闻 美兰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琼山新闻 > 正文

重拾生活信心融入社会 社区矫正人员开起饭店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3-26 09:4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黄安民在饭店忙碌。

3月24日午饭时间,在琼山区云龙镇墟的仙沟真鲜牛肉店,厨房里一个身影不停地忙碌着,高温混杂着浓厚的油烟热气,黄安民(化名)却好像丝毫没受影响,为食客精心准备美味。每天清晨5点,他都是第一个走进厨房,开始投入一天的工作。48岁的黄安民是这个饭店的合伙人兼厨师,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琼山区司法局云龙司法所的一名社区服刑人员。

□本报记者高潮文/图

滥伐林木被判缓刑很迷茫

1971年8月,黄安民出生在云龙镇一个农民家庭,初中毕业在外谋生。2015年,黄安民投入全部积蓄与朋友合伙买下一批马占相思树。在未取得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将购买的马占相思树林进行砍伐,滥伐林木数量巨大,构成了滥伐林木罪。2018年,法院判处黄安民有期徒刑2年6个月,缓刑3年,并处罚金1万元。

早在几年前,黄安民已跟妻子离婚,两个孩子都跟着前妻生活。他还要负责承担小儿子读书和日常生活的开销。被判刑之后,他被归入琼山区司法局云龙司法所进行社区矫正。没有了经济来源,也不知道自己能做些什么,沉重的生活负担让黄安民感到十分苦闷和迷茫,前去司法所报到时脸上总是挂着愁苦的神情。

帮服刑犯人自主创业开饭店

“没有云龙司法所工作人员的帮助,我不可能这么快走出困境,过上今天的好日子。”24日下午2时许,黄安民忙完手中的活,对云龙司法所表示深深的谢意。“我以前确实学过厨艺,但是由于在服刑,也没有启动资金,自主创业谈何容易。”他清楚地知道,能当上饭店老板实属不易。

“花自己的钱买的树,怎么会犯法。”云龙司法所所长冯开熙至今还记得黄安民刚开始念叨最多的就是这句话。“他被判缓刑后一直在家待着,没有经济来源,难保他缓刑过后又扛起斧子重操旧业。”冯开熙认为,只有帮助黄安民找到出路,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云龙司法所专门成立了帮扶黄安民的工作小组,全力对他进行帮扶。为解开黄安民的心结,工作人员不仅详细地对他解释了森林法有关滥伐林木罪的有关规定,还找了滥伐林木的类似案例和相关判决给他看,让他最终认识到自己犯下的错误。冯开熙亲自跑了几个月,找到一位经济状况稍好、愿意与他一同做生意的黄安民的亲戚,帮黄安民解决了创业资金难题。

现在,饭店已经营业快4个月了,由于黄安民手艺不错,饭菜价格实惠,饭店在镇上已小有名气,每天店里生意火爆。“我现在已经上缴了1万元的法院罚金,赚的钱还有富余。”黄安民心里正谋划着扩大饭店的经营。

让社区服刑人员顺利融入社会

现在,黄安民每次到司法所报到时都是面带笑容,把司法所工作人员当朋友一样。除了完成各项日常社矫任务外,黄安民现在还积极参加司法所组织的“双创”清洁家园活动、社会文明大行动、学校手拉手交通安全活动、红十字义务献血活动等公益活动,努力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冯开熙直言,像黄安民这样迷途知返发奋图强的社区服刑人员,只是琼山区司法局云龙司法所成功社矫案例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云龙司法所在社区矫正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宽严相济”的工作思路,为每一位社区服刑人员量身制定矫正方案,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开展职业培训和就业指导,努力为社区服刑人员在创业上提供各种帮助,让他们找准自己的发展方向,通过自主创业、自谋发展来实现他们的人生价值,让他们重新开启新的人生之路,顺利回归社会。

新闻推荐

多部门进乡村宣传节水知识

南国都市报3月22日讯(记者徐培培)22日是第二十七届“世界水日”,也是第三十二届“中国水周”的首日。当天,海南省水务厅联合...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重拾生活信心融入社会 社区矫正人员开起饭店)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