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海口新闻 秀英新闻 龙华新闻 琼山新闻 美兰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海口新闻 > 正文

93岁革命老人患病住ICU生命垂危 孙女想为爷爷写回忆录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3-12 09:0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施璐中学时期和爷爷的合照。

22岁的海口女生施璐已经结束了寒假,回到北京工业大学继续学业,但她在海口还有一件事情没做完,这让她时常牵挂于心。93岁的爷爷施忠仁曾参加解放海南岛战役,如今已经住进医院ICU一个多月,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为了让人能铭记爷爷这辈人的功绩,勉励后人,她决定替爷爷写一本回忆录,记录老人的光辉岁月,但现有的文献资料特别少,让小姑娘犯了愁,希望知情人能提供线索。

爷爷住ICU仍牵挂革命往事

11日,93岁的施忠仁住在市人民医院ICU病房里仍不能说话,处于植物人状态,全靠医护人员照顾。从今年1月底,他因肾功能衰竭、脑梗等多种疾病住进了ICU,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虽然老人不能开口说话,无法跟家人交流,但是22岁的孙女施璐知道爷爷还有心事未了,一直记挂在心头。“这可能是他唯一需要了结的一桩心事了。”施璐所说的正是爷爷曾经参加解放海南岛战役的那段往事,爷爷希望普通人能知道有这么一群人,为解放和建设美丽的海南岛作出过很大的贡献和牺牲。

施璐刚出生时,爷爷就因为一场车祸丧失了语言功能,关于爷爷参加解放海南岛战役的事,她都是从父亲口中听说的。“爷爷做的这件事是伟大的,跟爷爷一样的渡海战士都是功臣,应该被人知道,不应该被埋没。”寒假期间,施璐当时就萌发了给爷爷代写回忆录的想法,她知道这是老人的心愿,也是一件有意义的事,不仅可以激励家族的人,而且通过挖掘更多历史往事,让一些老革命被后人铭记、缅怀。

大学生孙女写回忆录遇阻

寒假期间,施璐一直在为写回忆录的事奔波。“爷爷现在不能讲话,我爸今年已经60岁了,也不记得以前老人讲给他的解放海南岛战役的事情了。”这是摆在施璐面前的困难。11日,在施璐的家里,仍珍藏着一份荣誉证书,这是2000年海南解放50周年之际,海南省委、省政府和海南军区向渡海作战老战士颁发的证书,里面还附上了一封慰问信。家里保留着的一套解放海南50周年珍藏纪念品也见证着施忠仁曾经参加过解放海南岛战役。

由于家中保存资料少得可怜,施璐决定去档案馆碰碰运气。在海口市档案馆里,她幸运地找到了爷爷的档案,但里面仅仅是简单的常规记载。“解放海南岛战役当时共组织过好几次偷渡,爷爷具体是哪一次渡海的,上面并没有详细记载。”在市档案馆里,中共海口市委党史研究室和海口市委老干部局共同编撰的《光辉足迹》书籍里,施璐找到了关于爷爷的相关记载,但有用的信息有限。

施璐坦言,这本书描写了当时解放海南岛战役的内容,其中还介绍了一些渡海作战的战士,包括她的爷爷。书中记载:施忠仁1950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四野四十三军一二九师三八五团三营班长、副排长、司务长,一三二师一三二团二营机枪连指导员,海南军区八连三排排长,少尉军衔,转业后还任职过海口市纺织公司党支部书记等多个单位的职务。她告诉记者,爷爷还参加过平津、渡江战役。1949年,爷爷在广西公母山战斗中荣立一大功;1950年,在海南八所港战斗荣立二小功,同年10月被评为“艰苦奋斗模范”。

望知情人提供更多线索

“说实话,现在公开的资料关于爷爷参加解放海南岛战役的记录特别少。”施璐把收集到的资料赶忙记录下来,但是“骨架”有了,却没有“血肉”,距离回忆录的要求相去甚远,这也是让她最为苦恼的地方。

现在,施忠仁躺在医院ICU,处于半昏迷状态,已经插上了胃管。“我给爷爷说替他写回忆录,他眼睛眨了眨。”施璐说,爷爷对这部回忆录抱有很大的期望,自己一定要想办法完成爷爷的愿望。

施璐现在很想知道,爷爷当时和哪些人是战友,在解放海南岛战役时都发生了哪些事,战友对他的评价如何。“我们家里人辗转打听到,当时爷爷所在营的战友已经陆续去世了。”她现在只能寄希望于当时他的战友所写的回忆录里描述到爷爷的事迹。她希望本报能帮忙寻找知情人,提供线索。

新闻推荐

曾因贩毒被刑罚无所事事过毒瘾 一男子因吸毒被海口铁警查获,被行拘15日

本报讯(记者连蒙通讯员王琪超罗嘉俊)3月10日,男子李某因涉嫌吸食毒品在琼州海峡北港轮渡码头准备乘坐轮渡来海南打工时,被北...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93岁革命老人患病住ICU生命垂危 孙女想为爷爷写回忆录)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