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海口新闻 秀英新闻 龙华新闻 琼山新闻 美兰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海口新闻 > 正文

关注海口上榜全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 美好新海口 诗意栖居地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3-12 09:0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11日,走进海口演东村,富有活力的美丽乡村风景扑面而来。村民安居乐业,如同“世外桃源”,村民有个大病小病,不会想着去城里大医院,村口不远处就是市人民医院分院,优质医疗服务就在家门口。村庄建设统一规划,绿树葱茏红花芬芳,平坦马路四通八达,琼北风格民居错落有致,充满地域风情,农贸市场、休闲广场、医院、养老院、商业街等,都在15分钟便民生活圈内。

海口推动城市更新,瞄准群众痛点,坚持将民本理念融入到经营城市的点滴中,狠补城乡基础设施短板,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内外兼修撑起民生“里子”,共谋共建共管共享,加速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让老百姓拥有越来越高的生活品质,收获越来越多的幸福感。

□本报记者曹马志

靓丽环境刷新城市“颜值”

环境就是民生。对于居民来说,美好生活,往往就是从家门口的整洁靓丽环境开始的。

3月11日下午,居仁坊社区平坦整洁的石砖路上,基本看不到丢弃的垃圾,居民们平时的生活垃圾都放入路边绿色的垃圾桶里。电动车整齐放在路边,居民在自家门口或喝着下午茶或三五邻里聊着家常。原本破旧的街巷墙面上,画上了《弟子规》等宣传传统文化的彩绘画,让人感觉到浓浓的文化味。

建于百年前的居仁坊社区,在漫长岁月的侵蚀下,出现道路坑洼、绿化缺失、排水不畅等乱象,给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后来,在市区相关部门、施工单位和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共建下,经过全面升级改造,百年老社区穿上“新衣服”,变身花园式社区,提升了居民幸福感。

在扮靓城市颜值的同时,海口注重继续加大保护老城区的力度,科学规划统筹推进,打造历史文化街区,留住城市“基因”。培龙市场后街通过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特色美食街等“组合拳”,美化环境,规范秩序,提升品位,让市民游客在古色古香的美景中畅享特色美食。

“这么多年,从来没有看见这条街这么美过。”“老海口”符小玲说。每到华灯初上,地处培龙市场后街的福地美食街就格外热闹。入口处立着红色的高大门楼,公共通道铺上了青石砖,两侧的多层建筑立面一派琼北古建筑风格,这条集休闲娱乐、餐饮美食、购物消费为一体的古城文化特色美食街,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往。

整饬活化,留住乡愁。海口逐步推进忠介路、培龙市场后街、宗伯里一横街等一批古街巷的集中整治和“修旧如旧”的改造,历史悠久的府城历史文化街区重新焕发了活力。另一张历史文化名片——骑楼老街也渐次实现蝶变,成为更富魅力的城市历史文化地标。

做实“里子”提升幸福指数

如果说交通主干道的景观是城市的“面子”,那么背街小巷就是城市的“里子”。它们纵横互联,织密城市的“毛细血管”,彰显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和百姓的幸福指数密切相关。

“做梦都没想到变化这么大。”家住海口流芳路的王光见证了门前这条背街小巷的蝶变:从路上不时可见垃圾到难见果皮纸屑,从路上坑坑洼洼到全部沥青硬化,从裸露的黄土到披上花花草草,从流动摊贩占据路口到全部引导入店经营。

改造后的龙舌坡路地面平整干净,新植树木绿意盎然,一株株三角梅吐露芬芳,商铺全部规范化入店经营。“一条"糟心路"变身"美加净"了。”居民许芳开心地细说“新龙舌坡”的好:原先随意摆放的电动车整齐停在划好的白线内,整治占道、出店经营后的小街巷不再“堵个不停”,买菜送孩子上学也变得很安心。

“家门口的小巷变漂亮,生活更加方便,心里格外舒坦。”许芳说,全长1100米的龙舌坡路,根据龙舌坡路绶带状的街巷形态,选择以“龙”文化作为整个街巷亮点,浓浓的文化味扑面而来。街巷便民功能也在不断丰富,引进、增加沿街商铺的经营业态,近百家各式小铺面,可以轻松解决吃早餐、修锁等日常生活琐事。

条条小街巷,浓浓民生情。在加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治理中,海口的背街小巷逐渐实现蜕变,原先破损的墙面全部美化,路边的绿化带疏密有致,车辆停放标线规范有序,天空杂乱的电缆线挥别“蜘蛛网”,节能路灯照亮出行路,健身休闲场地点亮宜居生活。

背街小巷的华丽转身,精心疏通了城市的“毛细血管”,激活了城市的交通,提升了生活愉悦度和幸福感。

美丽乡村仿若“世外桃源”

村道整洁平坦,绿水红花掩映,村民安居乐业……海口苍东村通过加大力度建设村内公共基础设施,改善村民生活环境,培育优势产业,让村民鼓起了腰包,挺起了腰杆。

海口要美,农村必须美。海口实施村庄风貌提升工程,突出“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白天看绿化、晚上看亮化、晴天看美化、雨天看净化、建筑看文化、村庄景区化”的精品示范村在椰城大地涌现。

海口冯塘村弯曲的柏油路两旁的绿树映入眼帘,穿透树叶的光束在地面投射出随风而动的光斑,仿佛“世外桃源”。2015年7月以来,村里的卫生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进行了硬化改造、增设了垃圾桶,村民的素质不断提高。“我们看到地上有垃圾,离得近的就会拿出自家扫帚扫干净。”村民冯在福说。

村里美,人心更美。自美丽乡村创建以来,冯塘村携手企业,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打造乡村旅游亮点,园区会给村里的老人每月定期发放生活补助。村里的老人自觉组织起来参与村里的保洁工作。

美丽乡村,乡愁愈浓。冯塘村是远近有名的红色村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冯塘村村民为革命事业做出了很大牺牲。“我们村是有深厚底蕴的古村,红色精神流淌在村民的血脉中。”冯在福自豪地告诉记者,冯塘村历经沧桑,发展起起伏伏,但全村都以冼夫人后裔为荣,以古村为傲,也将继续继承先辈的遗志,共同呵护文明和谐的美丽家园。

海口重视乡村的建设发展,美丽乡村的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培育生态文化,尤其是文明生态村“连线成片抓创建”的新思路,实施文明生态圈、文明生态片、文明生态线递次辐射带动的新举措,构建起圈、片、线环环相扣的创建新格局,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共建共享呵护美好生活

美丽新海口,诗意栖息地。海口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咬定绿色发展目标,规划先行,多举措提升城乡基础设施,因地制宜夯实特色产业发展水平,共建共享幸福宜居家园。

“瑶池中红花结硕果,城郭外绿水伴青山。”海口演丰镇瑶城村村口,这副刻在古朴门楼两边的对联引人注目。举目四望,绿树葱茏红花芬芳,平坦马路四通八达,琼北民居错落有致,洋溢着浓郁的地域风情。

走进绿色环抱的瑶城村,富有活力的美丽乡村风景扑面而来,民风淳朴,村民安居乐业,如同“世外桃源”,徜徉其间,令人流连忘返。农贸市场、休闲广场、医院、养老院、商业街等应有尽有,15分钟内就能走到,生活便利。

现在进城务工的村民越来越多,在外地,如何第一时间知道村里的大小事,参与村务管理?海口建章立制推动“互联网+村务公开”常态化,让村务在阳光下运行,村民不出门,就可知晓村务事。

在演东村,村民动动手指关注“演东村委会”微信公众号,该公众号设置了村务公开版块,并细分为党务公开、财务公开、事务公开、办事指南等5个部分。“在利用村务公开栏、广播等传统载体做好"线下"村务公开的同时,我们通过建立村"两委"微信群、村民代表微信群、党员微信群、村微信公众号,实现"线上"村务公开和民主决策,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演东村党支部书记符圣林认为,让信息多跑路,群众才能少跑腿。

“只有村民唱主角,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才能实现共建共享美丽家园,呵护每个人的美好生活。”符圣林介绍,演东村充分发挥村民自治功能,选举成立理事会、监事会、议事会,参与全村公共事务管理工作,并制定了相应的章程和制度,每年审议村内大小事近百件,极大保障了村民利益。村党组织核心作用强,实行支部委员包干到片、党小组包干到村、党员包干到户的“三包”制度,强化党员的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开展党员争当文明示范户、卫生示范户、道德模范户的“三示范”活动,形成党员走在前,群众不落后的比学赶帮超局面,激发党员的责任意识和荣誉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厚植民本基因,首善之城日日新。海口聚焦民生痛点,将便民利民理念落地落细落小,科学规划“一张蓝图干到底”,统筹推进实施与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交通组织优化、园林景观提升改造、保供稳价等民生工程,让更多惠民成果“遍地开花”,谱写更加宜居的美好生活画卷,让群众畅享更加便利的生活。

①古色古香的福地美食街吸引众多市民游客。本报记者石中华摄

③市民在大致坡镇美贴村观赏睡莲。本报记者李天平摄

新闻推荐

海口秀英禁毒知识课堂开课 提醒学生警惕吸毒陷阱

学生在禁毒知识课堂上积极提问本报讯(记者黄赟通迅员陈创淼)3月11日上午,海口市秀英区海秀街道禁毒办联合长秀社区举办的禁...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关注海口上榜全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 美好新海口 诗意栖居地)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