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海口新闻 秀英新闻 龙华新闻 琼山新闻 美兰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海口新闻 > 正文

生活作息紊乱、熬夜玩乐、烟酒无度…… 3类口腔疾病节后“扎堆”报到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2-16 08:2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以前只听说过,春节期间容易出现肠胃问题、心血管问题等,没想到牙齿出现问题的人也不少。”2月15日,已是春节长假后的第5个工作日,海南口腔医院门诊里却犹如春运期间的火车站,患者扎堆就诊。

记者走访市内多家医院口腔科门诊了解到,春节期间,许多人生活作息紊乱,熬夜玩乐,烟酒无度,又易忽略口腔卫生,很容易引发急性根尖周炎、牙髓炎、牙隐裂和智齿冠周炎等一系列口腔问题。

□本报记者李晶晶

蛀牙易引发多种牙齿疾病

因为春节期间太过“任性”,57岁的金先生牙齿有些“受不住”。“春节期间,火锅、烧烤、烟酒不离,还经常熬夜。”金先生说,之前就发现右下后牙有颗蛀牙,平时并不严重,直到今天牙齿出现剧痛,这才赶来就医。

经诊断,金先生是慢性根尖周炎急性发作,需做开髓引流和根管治疗。“慢性牙髓炎或根尖周炎多由蛀牙发展而来,平日症状并不明显,但在春节期间,因摄入过多辛辣食物,生活作息紊乱,导致体质弱,容易诱发慢性牙髓炎或根尖周炎急性发作。”海南口腔医院医生王本材建议,市民平时应注意口腔卫生,定期进行全面口腔检查,发现龋齿要及早治疗,以免加剧龋病的进展,导致牙髓炎发作。

咬硬物用力过猛牙崩裂

这个春节,市民陈晓过得有些郁闷,她春节期间在家吃螃蟹时,突然左边大牙传来一阵剧痛,本以为缓一缓就能好,可之后几天,牙痛非但没有减轻,反而连喝粥都困难,晚上疼得睡不着,就医后确诊为严重牙隐裂导致的牙髓炎。

“春节期间,因咬食硬物导致口腔问题的患者并不少见,除了用牙啃螃蟹,一些常见的用牙习惯,比如牙齿开酒瓶盖啃鸡爪、硬糖等行为都有可能造成牙齿隐裂。”海口市人民医院口腔中心副主任吴卓骏介绍,牙齿咬硬物时,若用力不当,易出现折断或劈裂现象。

口腔科医生提醒,一旦发现有牙齿隐裂的情况,一定要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如果疏忽大意导致牙齿完全劈开,就不得不拔牙了。

熬夜疲劳易诱发智齿冠周炎

春节长假,也是放松玩乐的好时机,但口腔科医生却提醒,过度熬夜易诱发智齿冠周炎。

家住海垦路的周沐趁着春节假期,每天和朋友聚在一起打牌、唱歌,玩到凌晨才休息。连续“作战”多天后,周沐感到智齿肿胀疼痛、张口受限,只好到医院求助,被确诊为急性智齿冠周炎。

“春节期间,智齿冠周炎的患者明显增多,这与市民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关。”海南口腔医院医生黄泽浩介绍,部分智齿容易导致口腔炎症,特别是在疲劳、熬夜、喝酒、大量吃辛辣食物时,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细菌繁殖相对增强,从而引发智齿冠周炎的急性发作。而急性冠周炎如未能彻底治疗,可转为慢性,反复发作,长期流脓甚至并发颌面部的蜂窝织炎、下颌骨骨髓炎,乃至全身感染。

医生提醒,市民平常应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对于不能萌出或者长歪的智齿,应尽早拔除,从病根源上解决问题。其次,应注意口腔卫生,采用牙线和漱口水清洁口腔另外,还要保证充足的睡眠,经常锻炼以增强免疫力。

新闻推荐

十三首海洋风歌曲发布 23日将在海口公演

南国都市报2月15日讯(记者孙春丽)2月15日,首届“感悟大海、守护南海、走向海洋”海洋风主题歌曲展演活动新闻发布会在海口举...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生活作息紊乱、熬夜玩乐、烟酒无度…… 3类口腔疾病节后“扎堆”报到)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