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海口新闻 秀英新闻 龙华新闻 琼山新闻 美兰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海口新闻 > 正文

“中国反烟第一人”时隔16年再次到海口在汽车西站外1小时抢22根香烟20年来独自一人进行“全国巡回反烟行动”,足迹遍及600多个城市 没有稳定收入,家中负债20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19-02-16 07:4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张跃“抢”下一名吸烟者手中的香烟并劝其戒烟。张跃向吸烟的市民宣传香烟的危害。2月15日上午9点半,“中国反烟第一人”张跃来到海口汽车西站,肩上挎一个装着5斤多宣传单的帆布袋,一手举着宣传单,注视着汽车出站口的位置。当看到有人拿起香烟准备点燃或正在吸烟,张跃便将宣传单递给对方,解释吸烟的危害,夺过对方的香烟掐灭。

“海口是我所到的第633站,下一站我还要去文昌、万宁……”谈到自己的“全国巡回反烟行动”,60岁的张跃显得信心十足。这是时隔16年,他第二次来到海南宣传禁烟。他说,只要自己身体还允许,他会将“反烟”这一行动继续进行下去,“一直做到七八十岁还是可以的。”用张跃的话来说就是“生命不息,反烟不止”。

南国都市报记者蒙健文/图

时隔16年再到海口宣传“反烟”

足迹遍及30个省市区633站

春节前,张跃结束了大半个东北的宣传后,回到河南与家人一同度过了春节。正月十五还没过,他又出发了。

张跃乘坐火车于2月12日抵达三亚,开始在三亚、五指山、东方、儋州进行“反烟”宣传。15日上午,他来到海口汽车西站。一对年轻的男女正在站外聊天,男子手中香烟刚抽完,张跃走到男子面前,递上一份宣传资料。“年轻人,吸烟有害健康,希望你能尽量戒掉。”进行一番“教育”后,张跃又走到另一名吸烟男子身边,递上宣传资料和名片,说着自己的“反烟”宣传语。男子有些奇怪地看着资料,还没来得及说话,张跃一把从男子手中将烟夺走,扬了扬香烟对男子说了句:“这个烟不抽了,好不好,谢谢!”掐灭后扔进垃圾箱。

在汽车西站公交站旁,一名戴着眼镜的男子边抽烟边与他人聊天。对于张跃的宣讲,该男子走到一边,摆了摆手,希望张跃能走开,这次张跃没有成功将对方的香烟夺下。

1个小时里,22名正在抽烟的市民被张跃夺下香烟,6人在他的劝说下自行熄灭香烟,4人拒绝张跃的宣传,走到了一边。被“抢烟”的人,听了张跃的宣讲和看了他的宣传单后,对他并没有责怪。有的人虽然将烟掐灭,但对张跃劝其戒烟的行为表示不以为然。“其实我也知道吸烟的危害,对身体不好,但是瘾上来了就忍不住。”一名男子说。

一个上午的时间,张跃在汽车西站送出近百份反烟宣传资料。“我今年虚岁60了,精神状态还好着呢。”张跃告诉记者,2003年他就来海口做过“反烟”宣传活动。他已走过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600多个城市,这次海口是他所到的第633站。

妹妹患脑瘤去世促使他开始“反烟”

成功劝说直系亲属中12人戒烟

张跃来自河南洛阳新安县,当过会计、教师,做过生意,1999年踏上“反烟”之路。是什么让他坚持了20年?

“烟不是好东西,吸烟不仅危害自己的健康,也影响了别人的健康。”张跃对小对烟就没什么好感,妹妹的病逝更是让他对香烟深恶痛绝。

1988年,张跃26岁的妹妹罹患脑瘤不幸去世。“我当时不明白,妹妹怎么就突然得这个病走了?”张跃向记者展示了一份妹妹去世时他收集的材料,上面写着“经研究表示,吸烟父亲的子女患白血病、脑癌和淋巴癌的可能性也明显增加……”张跃说,父亲是一名教师,晚上批改作业时一根接一根地抽烟,自小他便和妹妹坐在父亲身边闻着烟味做作业。他认为妹妹的死和父亲长年抽烟有关。

“那时,我就开始反对抽烟了。”张跃说,1990年当了多年小学老师的他离开家乡到北京经商,没多久,突发脑血管疾病的后遗症,导致他右耳丧失听力,妹妹的离开再一次浮现他脑海里。“眼下,只有健康才是最重要的。”面对身边那些烟不离手的人们,张跃更坚定了决心:“要反烟!”

反烟,张跃最大的难题便是父亲。“我父亲20多岁就抽烟了,每天两包。”张跃费尽口舌劝父亲戒烟,但父亲认为“抽了半辈子,戒不掉”。张跃将目标转向弟弟,两个多月后弟弟成功戒烟,成为他“反烟”的第一位受益者。

张跃与父亲约法三章:不在妻子面前吸烟、不在子女面前吸烟、不在孙辈面前吸烟。等到父亲终于能够遵守这个约定时,他又开始劝说父亲彻底戒烟。1997年,66岁的父亲终于成功戒掉抽了40年的烟。

张跃先后劝说家庭直系亲属中的12名吸烟者全部戒烟。1999年,《中国保健》第69期杂志报道了张跃帮劝家人戒烟的消息,并把他称为“中国反烟第一人”。张跃开启了“全国巡回反烟行动”。

“反烟”使家庭陷困境负债20多万

只要身体允许他将进行到底

张跃向记者自豪地介绍了他的“反烟”成果。“我的成果主要有四项,一是发表了"反烟宣言",全国各地的媒体对我的宣传活动持续性、有力度地报道;二是通过自身努力,引起了各地民政、卫生部门对"反烟"的关注,并给予我相应的费用保障;三是制作一整套"反烟"宣传材料,在全国各地分发给群众;第四,最重要的一点也是我最大的成果——把"反烟"运动做成了品牌事业!”

谈到家庭时,张跃显得有些黯然。他说,妻子和孩子对于他的“反烟”运动一直以来是不支持也不理解。原本是养家糊口的年纪,然而从1999年他踏上“反烟”之路后,没有养家反而还拖累了家庭。以前印刷资料和住宿都是自掏腰包,家庭开销、两个孩子上大学的费用,家里已经背负了20多万元的债务。

“现在孩子们都大学毕业了,至少家里相比之前好一些了。”张跃说,现在他每到一个城市会先到当地的卫生局、民政局争取费用支持。他向记者展示了一沓“反烟名单”。“我争取来的每一分钱,都在上面写得很清楚,都用来"反烟"了。”张跃告诉记者,这些钱实际是不够的,14日晚他来到海口,为了省下60元住宿费,到一间网吧花20元包夜,在网吧的沙发上应付睡一下。为了节省经费,一周里张跃大约会有3天时间在网吧里过夜。

“打算将这项行动进行到什么时候?”对于记者的提问,张跃说,“生命不息,反烟不止。烟草是挡在人类健康路上的一座大山,我所做的就是当"愚公",要搬掉这座大山。”他说,只要身体状况允许,他会一直将“反烟”进行下去。

新闻推荐

元宵节 闹起来海口有啥好玩的好看的都在这

府城街道挂起各式各样的灯笼。琼山区府城元宵换花节舞狮游园换花唱大戏南国都市报2月15日讯(记者胡诚勇...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反烟第一人”时隔16年再次到海口在汽车西站外1小时抢22根香烟20年来独自一人进行“全国巡回反烟行动”,足迹遍及600多个城市 没有稳定收入,家中负债20)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