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海口新闻 秀英新闻 龙华新闻 琼山新闻 美兰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海口新闻 > 正文

换花节的记忆

来源:海南农垦报 2019-02-15 08:4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王宏

那一年的元宵节,海口大街小巷的木棉花盛开怒放。微风吹过,风中飘的都是节日的气息。

小海和朋友一起来到海口的府城,第一次参加换花节的活动。临近傍晚,在府城古老的街道上,枝枝鲜艳的花朵,老远就吸引了小海的目光。遇见卖花的,小海便走到跟前问价,一束小拇指般大小的鲜花,卖20至25元,至于单株鲜花,一般都是5元一株。小海满怀高兴地买了几束花,兴冲冲地漫步在海南第一古老街道——“达士巷”。一路欣赏雄狮表演、书画展、灯谜游春等元宵节目,有时跑进换花的人群里,一朵一朵的鲜花换出去,也收到了一个个美好的祝福。

在一阵欢声笑语中,小海捧着鲜花走在回家的路上。忽然看见一个女孩痛苦地坐在街道边上,她长长的睫毛像一片云,投影在她美丽而消瘦的面颊,晒成棕黑色的面孔,衬着两只流星般的眼睛。小海上前询问,才知道在拥挤的人群中女孩的脚踝不慎被采伤。小海征得女孩的同意,背起女孩来到医院,小海悄悄为女孩垫付了医药费,离开了医院。由于走得匆忙,小海和女孩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过了几天,小海再去医院看望,没想到女孩已经在亲人的帮助下离开了医院。不知道女孩去哪儿,小海心里充满了惆怅,但记住女孩曾经说过的一句话,明年的元宵节我还会去府城换花。

花开花落,来年的春节悄然而至,在广州外企工作的小海起了个大早,一路归心似箭,回到海口。等过完了年,元宵节到了。小海再一次捧起鲜花,行走在府城的大街小巷里,漫步在换花人群中,渴望见到那一年没见面的女孩,在焦急的等待中,终于见到了朝思暮想的女孩,女孩黑而光柔的头发,陌生而羞涩的微笑,让小海情不自禁地迎上去,两人脸上露出重逢的喜悦。通过交谈,小海得知女孩来自琼中一个偏僻的小黎村,家里非常穷。前些日子好不容易通过银行贷款养了几百只鸡鸭,如今正发愁销路呢!小海轻轻拉着女孩的小手说:“我带你在网上建立一个网店吧!”小海不仅在网店帮助女孩销售家禽,还来到女孩所在的黎村,帮助女孩养蜜蜂、种水稻……在交往中小海和女孩的恋爱就这么开始了。

过了一个月,小海要回广州工作了,他们相约等到下一年的元宵节还会去看花灯、猜灯谜。

从此,每一年的元宵节换花活动,都可以看到小海和女孩徜徉在元宵节的人海里,他们幸福地依偎在一起,兴高采烈地观赏元宵节的传统节目。

到了2016年,小海和女孩已经结为夫妻,虽然夫妻俩各居一方,但他们常常通过微信联系,聊得最多的就是换花节那些美好的记忆……但没想到甜蜜的日子就像“湘江水逝楚云飞”一样短暂,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病瞬间夺走了女孩脆弱的生命。

去年的元宵节,小海一个人孤孤单单地行走在府城的古老街道上,每当看见熟悉的换花场景,总会想起和妻子初次见面的那一刻,睹物思情,小海的表情是凄凉的,他的脸逐渐黯淡下来。但是他记住妻子临终时跟他说过的一句话——回海南发展家乡的经济。

过了不久,小海回到海南,考上了公务员,但他要求去妻子所在的黎村,当一名村官,带领村民走致富路,去完成妻子的遗愿。

新闻推荐

海口一便利店卖过期饮料获利2.2元被罚5000元

南国都市报2月14日讯(记者蒙健)近日,因销售过期预包装食品,海口美兰易买陆零捌便利店被罚5000元,没收违法所得2.2元及超过保质...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换花节的记忆)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