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海口新闻 秀英新闻 龙华新闻 琼山新闻 美兰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龙华新闻 > 正文

企业带着干起来 贫困户跟着动起来 龙泉镇抓实“一户一策”,扶贫呈现新气象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2-15 08:2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感谢政府的好政策,在产业、教育全方位帮扶我们,现在一年比一年过得好。”2月14日,龙华区龙泉镇扬亭村委会精准扶贫户吴川代感激地说。据介绍,龙泉镇探索建立“政府输血、企业带动、农户造血、电商助力”模式,精准落实“一户一策”,全镇扶贫呈现新气象。

□本报记者邝晓霞

特约记者刘伟

产业帮扶

扶志扶智双向发力

龙泉镇精准扶贫户吴川代一家四口人,因与妻子均患有慢性病,无法从事重活,只得靠打点零工维持生活,无技术无资金,家庭长期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

为让一家人渡过难关,2016年,政府帮扶了吴川代一家免缴合作医疗和大病商业补充保险、人身保险,并为孩子发放教育帮扶资金,让一家人生活有了基本保障。吴川代原仅种植木薯等作物,针对该情况,政府又帮扶了他9头猪。目前,养猪规模已扩大到24只,前不久卖出9头猪收入2万元。

“政府还帮我入股了新发地公司,去年领到4000元。”吴川代说,目前长子在海南医学院就读,次子已参加工作,能够赚钱减轻家庭负担了。孩子上学工作不发愁、家人生病有报销、每年领取分红……一想到这些,吴川代就对未来充满信心。

据了解,龙泉镇在不断加大产业扶贫投入力度的同时,充分利用各类产业扶贫资金,全面实施特色种养、入股分红、就业务工等帮扶,帮扶产业实现多元化发展,促进政府从“输血”扶贫到贫困户的“造血”脱贫。截至2018年底,该镇共引导88户贫困户入股新发地公司,入股本金120.76万元,其中已有66户贫困户获得38.564万元的分红。

企业带动

提供免费种苗+培训

龙泉镇东南部新江、五一、椰子头、美仁坡等村委会属于南渡江江边平原地带,适合发展特色农业生产。为此,该镇通过引进海南新发地、高峰农业(龙泉电商)等企业,带动群众发展致富。生产上,海南新发地主动为贫困农户无偿提供瓜菜种苗和技术培训,带动周边农户种植瓜菜面积达5000余亩,全年不间断对海口市场供应叶菜约1.5万斤,保障了市民群众“菜篮子”供应。

美仁坡精准扶贫户吴岳全,过去因学因病致贫,家有四个孩子要养育,如今,每年都能在新发地领取分红。“现在我种了些甜豆、豇豆和苦瓜,不久前在新发地领了些苦瓜苗。”吴岳全告诉记者,新发地不仅免费提供种苗,技术人员还经常到地里进行指导,“以前不知道如何提前预防,瓜菜蔫了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如今经过技术人员的指导,这些都不再是问题。”

龙泉镇引进的另一家农企——高峰农业则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发展模式,成功打造出涵咏村“千亩荷塘”等知名农业品牌。同时,利用龙泉镇电商平台,先后帮助龙泉镇贫困户和一般农户销售各类农产品约2万斤,并塑造出美仁坡莲子、新旧沟空心菜等龙泉特色农产品。“下一步将把脱贫攻坚工作与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扩大产业帮扶和就业转移等两业规模。”龙泉镇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和持续发展能力,积极引导贫困户转移劳动力,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

新闻推荐

龙华区教育局到海口市民游客中心参观学习

本报2月12日讯(记者刘骄骄见习记者欧倩)2月12日上午,龙华区教育局书记、局长吴健好,区教育总督学邱海珍,区教育局机关干部和区...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企业带着干起来 贫困户跟着动起来 龙泉镇抓实“一户一策”,扶贫呈现新气象)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