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海口新闻 秀英新闻 龙华新闻 琼山新闻 美兰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秀英新闻 > 正文

昔日贫困村 今朝新气象 秀英区建群村环境整治红利显现,村民脱贫致富干劲越来越足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2-13 11:1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秀英区永兴镇建群村,绿树环合,榕荫遮道,呈现眼前的是一条条宽阔平坦的村中大道、一排排明亮的太阳能路灯、一幢幢掩映在绿树间的民居、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这个曾经贫穷落后的小村庄,如今处处散发着生机与活力。

□见习记者林毓美通讯员陈创淼张丽珍

村干部铆足干劲整治环境

2013年,建群村响应政府号召,决定建设文明生态村。但在修建村内公路的节骨眼上,村民却出现分歧,一度停滞不前。对此,村两委干部走街串户,全方位、多层次详细了解了村民想法,最终知晓了原因。原来建设过程中,有人担心祖辈留下的地被占、有人担心自家围墙被拆、有人担心改造过程中吃亏……虽然知道改善村容村貌的好处,但由于怕触及个人利益,没人愿意主动行动。

“了解情况后,村干部经过商量决定带头干,给大伙做起表率。”说起往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明壮笑着说,“没想到效果挺好,几个来回后,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理,纷纷行动起来,让出自家宅基地支持文明生态村建设工作。”

昔日贫困村告别泥水路

“原来我们村是有名的贫困村,那时候只要下雨,想出村困难得很,走两步鞋子上全是泥。如今路宽了、村美了、村民富了,贫困户不仅脱贫了,日子也一天比一天更红火!”70多岁的吴多发站在村里的大戏台上笑得合不拢嘴。

目前,建群村硬化道路12条,达21公里,实现硬化道路村村通、户户通,让群众告别泥水路,走上舒心路。村道两旁安装太阳能路灯100余座,村民晚上出行更安心。村里修建了群众文体广场,对外立面进行改造,彩绘文明墙,形成“一墙一风景,一墙一文明”。建群村还对全村垃圾实行公司化管理,垃圾集中清运,日产日清,全村环境卫生整洁实现全域净化。

“村里的环境越来好,村民生活越过越红火,真的要感谢建群村的干部。”提起建群村的改变,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村里的变化离不开村两委干部的努力。

村貌换新颜村民尝甜头

在党组织引领下,建群村电、路、环境、卫生等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也切身感受到环境整治带来的巨大好处,脱贫致富的干劲更足了。

“现在村环境美了,加上古朴的民风、保存完好的原生态村落、自然的山水景观,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秀英区建群村委会美梅村星荣农家乐老板吴英仁坦言,“生意越来越红火,都是因为搭上了村里环境变美的"快车"。”不仅如此,为让贫困户不掉队,政府还给村里的5户贫困户每户出资4000元,入股星荣农家乐,年底按8%的分红,让贫困户真正享受乡村游带来的红利。

如今的建群村,正在蝶变成一个天蓝地绿、古道悠悠、古木奇秀、幽深静穆的美丽村庄,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正在建群村徐徐铺展。

新闻推荐

24小时排班值守 管控禁燃烟花爆竹

本报2月3日讯(见习记者臧会彬通讯员陈创淼吴一华)“同志,春节快乐。这是一份春节期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宣传单,也麻烦您向您...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昔日贫困村 今朝新气象 秀英区建群村环境整治红利显现,村民脱贫致富干劲越来越足)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