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海口新闻 秀英新闻 龙华新闻 琼山新闻 美兰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秀英新闻 > 正文

手写春联过大年

来源:海南日报 2019-02-11 07:4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吴德雄在写春联。年前,吴德雄指挥两个孙子贴春联。文\海南日报记者徐晗溪

编者按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北宋著名诗人王安石《元日》一诗中的“桃符”,指的正是古代的春联。

在印刷体春联随处可见的今天,更多的海南人还是喜欢手写的春联,自己动手写,或是请人代写,或是到市场上购买。在他们看来,印刷的春联字迹完全一样,少了灵动的个性,而手写的春联不会如此,还会加添年的味道。

春联挂,年味浓。按照海南的传统,每到春节,家家户户贴春联以表达新年愿望,用千百年来张贴春联的习俗装扮着城市和老家,以期盼来年日子红红火火、吉祥如意,为新春佳节平添了不少节日气氛。

最早的春联是桃符,这是先民们用来辟邪、驱鬼的吉祥物。海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董旭认为,春联实质上是一种综合艺术,书法、文学之外,还有礼俗、节庆、心理、教化等功能。“春联是楹联的一种,因春节贴在门上而得名。南迁而来的人,把中原的春联文化也带到了海南。”

“海南人对春联十分喜爱和重视,每逢过年,都要新作春联,贴在祖屋祠堂、民居住宅、店面粮仓以及厕所畜舍等的门口。”海口秀英区诗联学会会长邓柔刚认为,春联作为文化的载体,一是代表着起源,提醒着家族、族群不能忘记过去;二是代表着文化的品位,为中国人最大的节日——春节,增添祥和、喜庆的气氛。

“海南每个村都有自己村的春联特色,以前走村串户的时候,觉得在大门口读对联都是一种文化的享受,每个句子都非常有意味。”海南省楹联学会会长羊宏也发现,在挑选对联内容的时候,不同的职业类型与生活背景的家庭,选的对子也不尽相同,有的祈愿财源滚滚,有的希望后代奋发读书……但无一不代表着人们对新一年的无限憧憬,以及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春联,成了一束照耀生活的火焰,悄无声息地传递出了浓浓的年味。羊宏说,一些楹联爱好者每逢过年回老家,总喜欢挨家挨户围着村子转,每每看到谁家的对联写得周正,内容新颖,就马上记录下来,犹如百花园里采蜜的蜜蜂。“村子里的邻里也会互相评论各家的春联。评论谁的字写得好,看谁家的春联做得有特色,看谁的有错误,戏说对方。”

海口市诗词楹联学会常务副会长黄良妹的父亲曾是翻译,写得一手好字,逢年过节为海口邻里代写春联。浓厚文化氛围的耳濡目染,使她从小就喜欢书画,对手写春联情有独钟。因此,哪怕印刷春联金粉题词,银粉衬底,再精致美观,她每年都要请人给家里手写春联。

“手写春联是保护和传承文化的好载体好平台,不妨好好利用这个载体和平台,尝试张贴手写春联,增加年味的乐趣。”海南省楹联学会常务理事李光鸿也认为,弘扬传统文化,要对手写春联多一些推广和使用,让手写春联多些机会“走基层、入民户”。

春联文化是与时俱进的。海南省楹联学会会员郑保钟表示,从“改革春风吹大地,富民政策荡神州”到“三万言书梦,梦兴万业;十九大铺春,春满九州”,再到“三农兴旺,营销可扫二维码;百姓安康,社保全凭一卡通”……新时代的新春联,与时代变迁息息相关,写就新生活新气象,是新一年的“开门红”,更是通往美好未来的指路牌。

新闻推荐

秀英新春志愿服务集市开市

本报1月31日讯(记者谢大强通讯员陈创淼陈勤)日前,秀英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团区委、区志联联合举办的新春祝福·情暖秀英...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手写春联过大年)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