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海口新闻 秀英新闻 龙华新闻 琼山新闻 美兰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海口新闻 > 正文

海口形成登革热疫情快速应急处理机制 1小时内可完成疑似者初筛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1-18 09:2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海口目前已经形成登革热疫情快速应急处理机制,1小时内可完成对疑似者的初筛。近日,海口市卫计委组织全市各级医疗机构、疾控中心等部门进行模拟演练。

演练当天,按登革热疫情卫生应急Ⅳ级响应处置要求,美兰区新塘镇卫生院“发生”登革热本土疫情,卫生部门及时响应,立即开展疫情处置工作为场景,组织开展采用模拟现场综合演练的方式,按照病例发现和报告、病例流调及转运、病家疫点处置、启动应急响应、病例搜索与排查、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疫区蚊媒密度控制、应急监测与评估、终止应急响应等9个阶段实施,对整个登革热疫情卫生应急处置流程进行演练。经多个部门通力协作,成功处置登革热疫情。

据海口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副科长王明昌介绍,登革热主要是通过埃及伊蚊传播的一种急性虫媒传染病,典型的登革热临床表现为起病急,高热,头痛,肌肉、骨关节剧烈酸痛等,部分病人出现皮疹等,症状与流感相似,夏秋季是登革热的高发季节。由于登革热治疗没特效药,又无疫苗保护,且海口多年来未流行,人群抗体水平低,大家容易放松警惕,模拟演练非常有必要。

王明昌建议,市民在家里可采用电击灭蚊拍、纱窗等方式,灭蚊防蚁;清除或倒置室外各种闲置的可积水容器,避免蚊虫孳生;旅行中要做好防蚊措施。从部分东南亚国家旅行归来后要做好个人健康监测,一般应自我观察2周,一旦出现疑似登革热的症状,应立即前往医院。

市卫计委主任曾昭长指出,2018年登革热疫情的成功防控,得益于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市卫生系统一线工作人员不辞辛苦、连续奋战,以及各部门的联防联控、协同配合的结果。他强调,卫计系统各单位要进一步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的联动长效机制,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卫生应急意识,建立科学地应急预案体系,强化工作机制,加强应急队伍、装备和设施建设,尤其要重视和加强社区服务中心(站)和镇卫生院卫生应急能力建设。提高全市卫生系统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为全面开创海口市卫生应急工作新局面,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做出更大贡献。

(李晶晶)

新闻推荐

“60万元工程款被拖欠迟迟未结清” 发包方:承包方未签署工程质量验收协议所致,并非故意拖欠

本报讯来自广东化州的李亚锋近日拨打本报热线反映,他2016年与人合伙在海口羊山大道一工地做装修工程,但工程发包方至今尚有...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海口形成登革热疫情快速应急处理机制 1小时内可完成疑似者初筛)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