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海口新闻 秀英新闻 龙华新闻 琼山新闻 美兰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海口新闻 > 正文

临近年末流浪猫狗增多,小动物保护协会呼吁 多点爱心耐心 不要遗弃宠物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1-18 09:2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小动物保护协会收养的流浪动物。见习记者 张熙宇 摄

临近春节,街头被遗弃的猫狗数量也在增多……近日,海南省小动物保护协会官方微信发布了一篇题为《寒冬救助温暖流浪爱心担当》的文章,感动了不少网友,里面提到“也许流浪猫狗的生命在很多人眼中不值一提,但它们对于人类的奉献与感情,让我们的救助工作充满动力与荣誉。”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保护流浪动物也是人类生活的一部分。

□见习记者张熙宇

遗弃动物增多

“我住的小区一到晚上,就聚集了好多流浪猫、狗在楼下,我常常拿一些面包喂它们。”家住海垦路金山小区的胡女士表示,每当看到这些流浪动物,心里挺不是滋味,“看到有的狗狗甚至已饿得瘦骨嶙峋,心里更难受了。”

春节前,是宠物被遗弃的高发期。据介绍,每到这时候,大多数人为了回家过年,亦或是不方便携带等原因,就把小猫小狗直接丢弃。“平时宠物的寄养费用是30元一天,春节期间很可能会翻倍到60元甚至更高。”海口某宠物店老板介绍道,寄养费用的提高也成为主人遗弃宠物的原因之一。

记者从海南省小动物保护协会了解到,进入一月份以来,仅海口地区每天就能接收到十余只被遗弃的小动物。“有的主人直接把宠物丢在门口就走了。”海南省小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王冰十分无奈,他表示甚至有的宠物得了重病、受了重伤濒临死亡时才丢给他们,“所以我们协会是动物死亡率最高的地方。”王冰苦笑着说。

记者还观察到,有的主人在遗弃宠物狗时为了防止咬伤路人,甚至用胶布或鞋带把狗的嘴巴固定住,导致狗狗不能进食,直至死亡。

成本压力巨大

“现在我们在海秀西路租的中转站房屋,一个月仅房租就得花费13000元。”王冰脸色显得很沉重,他表示海南省小动物保护协会一个月房租、水电、为动物注射疫苗、狗粮等费用加在一起,至少要花费8至9万元。

记者了解到,海南省小动物保护协会作为民间公益组织,不能也不愿从事带有盈利性质的商业行为,协会所有的开支都来自协会成员自费以及社会爱心人士的捐款。“但毕竟这都是有限的,我们也不知道能撑到什么时候。”王冰说。

据介绍,目前海南省小动物保护协会基地共收养了500余只小动物,其中中华田园犬(土狗)就占到了97%,此外,还收养了一些被市民遗弃的乌龟、宠物蛇等动物。记者了解到,有的猫狗生性凶猛,非常容易伤害到人,常常导致协会里的志愿者被猫狗抓伤咬伤。“特别是要为它们注射狂犬疫苗时,协会成员受伤的几率更大。”提到疫苗,王冰显得压力巨大,因为一只动物注射一次狂犬疫苗和健康疫苗就需51元,加上500余只动物花费,这笔庞大的支出都是协会运行的巨大压力,但又不得不为它们注射。

领养代替购买

“领养和购买都是给猫狗一个家,为什么不选择领养呢?”市民何先生认为,领养一只合适且健康的宠物,对宠物和主人来说都是最好的选择。王冰也呼吁社会上的爱心人士,若愿意领养猫狗,可随时来海南省小动物保护协会进行领养,因为协会里的猫狗全都已经注射过疫苗,健康状况可得到有效保障。

“当然我们对领养人也会有相应的要求。”王冰介绍道,根据实际情况,协会会先去领养人家做家访,若合适再让领养人去基地里领养动物,并且会和领养人签订领养协议,避免小动物受到二次伤害。

新闻推荐

海口60所中小学获评平安校园创建先进

本报1月17日讯(记者刘晓惠)16日,记者从海口市教育局获悉,海口市在“平安校园”的创建中,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按照学校自评,全年...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临近年末流浪猫狗增多,小动物保护协会呼吁 多点爱心耐心 不要遗弃宠物)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