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海口新闻 秀英新闻 龙华新闻 琼山新闻 美兰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海口新闻 > 正文

去年平均每天接电话近3000次 骚扰电话占四成 男子恶意骚扰并报假警90余次被拘15天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19-01-11 10:2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讯昨日上午,海口警方组织各分局及交警、出入境等相关支队在明珠广场、府城三角池公园等地开展“110宣传日”活动。活动当天,共出动警力20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000份,接待群众咨询6000多人次。

据了解,海口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共设立接警和警务台席20余个,实行24小时不间断轮值制。2018年共接报警电话100多万次,日均电话量近3000次,平均1分钟就要接听2个电话。其中有效警情占40%,骚扰电话占40%,咨询类电话占20%。记者畅凯

受理群众纠纷35000多起

110指挥中心同时受理群众纠纷报警,2018年共接报群众纠纷35000多起,由家庭纠纷、邻里纠纷等引发的矛盾得到及时调解。

案例:男子与妻子吵架,欲放火烧电动车

2018年某日夜间,一名男子因与妻子吵架,欲在马路上放火焚烧自己的电动车。接报后,110指挥中心民警与该男子对话,并敏锐判断出其情绪变化。经过交谈,该男子逐渐冷静。一起因家庭纠纷可能引发的纵火事件被民警成功化解。

接骚扰电话40多万次

2018年,海口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共接到骚扰电话40多万次,占全部电话量的40%。超过70%的骚扰电话是未成年人拨打的。

案例:“就是故意打电话骚扰”,男子报假警被拘15天

2018年,某报警人用同一手机号码恶意骚扰110及报假警90余次,并狂妄直言“就是故意打电话骚扰”。发现这一情况后,海口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立即指令治安部门依法查处。民警找到该报警人后,依法对其拘留15天。

“110”的正确打开方式

根据公安机关《110接处警工作规则》的规定,110平台负责受理以下三个事项范围,除此之外视同为“非警务警情”。

1报警的范围:恐怖袭击类警情、刑事类警情、治安类警情、群体性事件、火灾、交通等治安灾害事故、其他需要公安机关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

2求助的范围:发生地震、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险情,危及人身财产安全,需要公安机关紧急处置的;发生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如溺水、坠楼、自杀等,需要公安机关立即救助的;老人、儿童以及智障人员、精神病人等在确定区域内走失,需要当地公安机关在相应范围内帮忙查找的;涉及水、电、气、热等公共设施出现险情,威胁公共安全、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需要公安机关先期紧急处置的;其他需要公安机关处置的紧急求助事项。

3投诉的范围: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正在发生的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公安机关督察条例》等法律法规和人民警察各项纪律规定,违法行使职权,不履行法定职责,不遵守各项执法、服务、组织、管理制度和职业道德的各种行为。

新闻推荐

海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第28号)

海口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以来,秀英区选举的郑作述、顾刚、王晓龙、孙副林,龙华区选举的冼笃信、陈积卫、董孟...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去年平均每天接电话近3000次 骚扰电话占四成 男子恶意骚扰并报假警90余次被拘15天)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