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海口新闻 秀英新闻 龙华新闻 琼山新闻 美兰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海口新闻 > 正文

国际湿地城 海口“靓”招牌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1-11 09:2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①羊山湿地内盛开的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水菜花。

②羊山湿地内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水蕨。

③栖息在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的蓝喉蜂虎。

④越冬候鸟黑翅长脚鹬栖息在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下塘湿地内。

⑤海口凤翔湿地公园夜色迷人。

近年来,海口以城市更新为抓手,先后从美舍河、东西湖、大同沟、五源河、红城湖等周边市民居住集中的内河(湖)入手治理城市水体,修复水生态、传承水文化、营造水景观,举全市之力创建国际湿地城市。昔日被污染的水体变身今朝湿地景观,水菜花、水蕨、野生稻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的重要栖息繁殖地不断得到保护,物种的持续回归丰富了海口的生物多样性,也为百姓构筑了幸福美好的家园。

如今海口湿地保护与恢复开展得如火如荼,湿地成就亮点纷呈。1月18日,海口将举办“2019年世界湿地日中国主场宣传活动”,这是海口履行《国际湿地公约》义务、树立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形象、宣传湿地保护成就的大好机会,也是海口擦亮“国际湿地城市”金字招牌的重要举措。湿地城市,成为海口最“靓”招牌。

□本报记者龙易强/文石中华/图

湿地类型丰富“水城”名副其实

“近郊饶沃,品物赡博,七水渥野,一江护郭,疏瀹沟洫,渟滀湖泊,环带村邑,襟接阡陌。”《海口赋》中如此描述海口过去的“水景”。自古以来,这座依江望海、逐水而立的城市湿地资源就非常丰富,特别是羊山地区,涌泉、深潭、浅滩、河流、沼泽纵横交错,“水城”美誉名副其实。

海口湿地资源丰富,湿地类型独特,有全国唯一的热带火山熔岩地貌、演绎“水与火”交融的羊山火山熔岩湿地;有被称为“中国红树植物基因库”的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丰富田洋文化底蕴的潭丰洋省级湿地公园……根据《海口市湿地保护修复总体规划(2017-2025年)》的要求,2020年,全市湿地面积将达到30989公顷,湿地保护率达到61.45%;2025年,湿地面积31918公顷,湿地保护率达到65.76%。

海口生物多样性丰富,有湿地脊椎动物514种,占全国22.23%,有国家Ⅱ级重点保护动物红原鸡、褐翅鸦鹃、小鸦鹃、领角鸮(肖)、黑翅鸢(渊)、虎纹蛙等6种;湿地维管束植物439种,占全国的20.31%,有国家Ⅱ级重点保护植物水菜花、水蕨和野生稻以及濒危植物水角,其中水菜花和水角号称“中国只有海南有,海南只有羊山有”,目前仅见分布于琼北火山熔岩地区。

推动“湿地入城”唤醒城市记忆

在城市发展的进程中,海口城区水系遭到污染,湿地面积减少,市民见水绕行。近年来,海口以湿地保护和修复为抓手,推动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推进“湿地入城”。

湿地建设离不开水环境的改善。2016年4月起,海南针对城市内河(湖)污染、违法建筑、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问题,推出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同年底,以“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景观提升”为主线,持续推进全市32个水体治理工程,采取管网修复、截污纳管、岸线修复等多种措施,加大城镇内河(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力度,促使海口水环境得到改善。

在湿地的保护和修复中,海口不断完善湿地制度建设,做好顶层设计,加强湿地的保护管理。经过一年多的水体治理和湿地建设,美舍河华丽变身为穿城而过的景观河,凤翔湿地公园等沿河景观成为市民喜爱的休闲新场所;素有“海口之眸”美誉的三角池美丽蝶变,在提升城市颜值的同时,延续了城市发展的记忆;作为南渡江引水工程子项目之一的五源河,按照“生态水利工程和湿地公园”的模式治理,水质得到改善,不仅引来“最美小鸟”蜂虎筑巢栖息,还让水蕨、原鸡、蓝胸秧鸡、白额燕鸥等国家或省级重点保护动植物不断持续回归;曾作为土地整理项目的潭丰洋被调整建设为湿地公园,保留了上万亩的湿地资源,使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水菜花等栖息地得到保护,更是让生活在周边的居民从湿地中获益,打造了人与湿地和谐共生的范例。

登上国际舞台提供海口经验

“火山孕育了羊山湿地,大地下陷后滋养了东寨港最美红树林,富有生态智慧的古老沟渠仍灌溉着万顷田洋,人们在修复后的湖畔河边游憩,享受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这就是海口,一座中国热带岛屿上的湿地之城。”——阿联酋迪拜当地时间2018年10月25日,在《国际湿地公约》第十三届缔约方大会上,海口荣获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称号,来自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700多名政府和非政府组织代表,见证了这一光荣时刻。

国际湿地城市是指按照《国际湿地公约》决议规定的程序和要求,由各缔约国政府提名,经《国际湿地公约》国际湿地城市认证独立咨询委员会批准,颁发“国际湿地城市”认证证书的城市。它代表了一座城市的生态成就,是一块极具含金量的国际生态招牌。此次来自全球7个国家18座城市获得此称号,其中6座城市来自中国。

此次缔约方大会期间,国际湿地公约组织秘书长玛莎·罗杰斯·乌瑞格在会见中国政府代表团时表示,湿地让市民有非常美的绿色空间,让城市更美好,在城市发展与湿地保护利用方面,海口作出了很好的示范。联合国秘书长海洋特使彼得·汤姆森认为与自然和谐相处、和湿地共生,是人们最理想的生存环境。

“海口珍惜湿地,拥有大片红树林这样的重要自然资产,为人类提供了丰富的资源”。英国环境保护和气候变化专家唐瑞(TerryTownshend)认为,在处理湿地和城市协调发展方面,海口是一个非常好的模范城市。本届湿地公约大奖获得者、中国湿地保护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广仁表示,海口湿地保护与恢复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获得国际认可,意味着海口生态文明建设自此迈上了新台阶,将大大提升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增强海口市民游客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海口通过积极参加国家团的各项活动,主动宣传海口创建国际湿地城市经验,提供海口成功案例,学习国际经验,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

共创共建共享保护发展双赢

湿地在城市可持续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城市湿地不仅有助于防洪,还能过滤污水提高水质,城市绿地更有助于提升人们的幸福感。湿地独特的生态景观和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们,成为最具潜力的生态休闲旅游风景区,人们可在政策允许的区域开展旅游观光、休闲垂钓,与湿地亲密接触,尽情享受大自然优美风光。

近年来,海口湿地资源的保护与合理利用激活了湿地生态旅游市场,周边居民通过旅游服务、湿地产品供给等形式获取切实利益,从湿地保护工作中获得收益,实现了湿地保护利用与经济发展的双赢。

“"国际湿地城市"称号这块金字招牌既是对海口湿地保护修复工作的肯定,也是激励和鞭策,怎样利用好这块金字招牌改善生态民生,将成果转化为市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提高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是海口接下来的重要工作。”海口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口将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推进湿地公园和湿地保护小区的建设;进一步提高监测水平,完善湿地科研监测体系;建立健全湿地保护修复工作机制,尽快成立湿地公园管理机构,加强执法检查,实施最严格的保护制度,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湿地行为;在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和海口美舍河国家湿地公园项目建设中,将民生痛点、城市治理盲点作为工作的突破点,推动湿地保护修复成果共创、共建、共享,把海口“国际湿地城市”这块金字招牌宣传好、巩固好、利用好。

划定生态红线守护湿地生命

■相关链接

海口积极完善湿地保护制度,率先将“河长制”与“湾长制”结合实现“河湾同治”,推动志愿服务走进湿地,在加强湿地保护恢复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之举。

2016年底,《海口市湿地保护修复总体规划(2017-2025年)》将海口湿地生态功能区划分4个一级功能区和12个二级功能亚区,并首次提出了羊山湿地多用途管理区规划,填补了多用途管理区这一保护形式的空白;2017年3月,海口市政府研究制定并实施的《关于成立海口市湿地保护修复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海口市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实施方案》等三个文件,得到了原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充分肯定,相关做法被转发至全国林业系统学习借鉴;2017年5月,海口各区积极落实湿地保护志愿服务制度,共成立了超过54支湿地保护志愿服务队伍,湿地志愿服务覆盖全市;2017年9月,海口公布了第一批10个市级重要湿地名录,各区批复同意设立第一批11个区级重要湿地名录;2017年10月,海口市成为全国首批“湾长制”试点,并率先将“河长制”与“湾长制”结合,实现“河湾同治”;2018年1月,《海口市美舍河保护管理规定》开始施行,这是海口市首个关于城市内河水系保护的地方性法规;2018年6月,海南省首个湿地保护协会——海口市湿地保护协会挂牌成立。

(本报记者龙易强)

新闻推荐

去年海口市发生19起环卫工在路面作业被撞伤的事故 司机路上悠着点 环卫工人“伤不起”

在桂林洋大道作业的环卫工人林先生倒在了一辆大货车的右前轮底下,再也没站起来,最终在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近日,美兰区法院宣...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国际湿地城 海口“靓”招牌)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