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海口新闻 秀英新闻 龙华新闻 琼山新闻 美兰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琼山新闻 > 正文

该不该给孩子玩平板电脑和手机?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19-01-08 09:2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对父母来说,最大的难题就是如何教育好孩子。其中,让孩子使用平板电脑和手机是利是弊这个话题,引起了家长们的争议。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为孩子沉迷其中而烦恼。虽然平板电脑可以帮助儿童开发智力、锻炼手指灵活性,让孩子有机会轻松接触海量信息和启蒙知识,但也会带来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等负面影响。

□南国都市报记者孙春丽

现象

多数家长反映孩子对平板电脑和手机痴迷

华丽的屏幕、欢乐的声音、有趣的触屏、动画片和游戏一下子把孩子吸引了。频繁使用智能手机和平板,让当初照看孩子时为了图省事,给孩子玩手机和平板的家长们开始担心起来了。“妈,我给你跪下了,让我再玩会儿平板电脑吧!”家住海甸岛的陈女士女儿今年已经7岁,但在刚过去不久的元旦假期却连续玩了五个小时的平板电脑,不让她玩时,她就说出了这样的话。

陈女士很担心玩平板电脑会影响孩子健康,但每次面对孩子的哀求只能一次又一次妥协。自从两年前家里有了平板电脑后,女儿每天都会玩一两个小时,有时玩游戏,有时看动画片。“元旦放假,有天我发现她已经连续玩了五个小时,便把电脑抢过来,不让她再玩。这时她竟撕心裂肺地跟我喊。”陈女士说,万般无奈的她只好又让孩子玩了一会。

因为这次经历,陈女士才意识到玩平板电脑对孩子的影响太大,她想停止让孩子继续这样痴迷平板电脑,可又不知该怎样做。

“孩子不爱上幼儿园,我只好用手机诱惑他,他才同意去。”32岁的程女士是一名公务员,她说孩子到幼儿园门口了还不愿放下手机,边走边玩了好久才把手机给她。

调查

孩子玩手机太“专注”不情愿被家长打断

记者随机调查了20名家长,调查结果中显示,62.77%的家庭已经购买了平板电脑,15%正在打算购买平板电脑。从数据中不难看出,平板电脑和手机在家庭的渗透率还是非常高的。大部分家长认为,孩子玩电子设备频率很高,弊大于利。

当问及到玩平板电脑对于孩子是利是弊的问题时,有多数家长认为主要取决于家长的引导。50%以上的家长表示,小孩经常玩平板电脑和手机。其中,30%的孩子每天都会玩平板电脑和手机。50%的孩子使用时间都超过一个小时。100%的孩子在使用平板电脑的过程中十分专注,如果打断他(她)使用,孩子会非常不情愿。

调查中半数以上的家长认为平板电脑和手机使用需要靠正确引导,多数家长认为弊大于利。同时,由于家长对电子设备青睐有加,因此将电子玩具、手机游戏、平板电脑、电视作为哄孩子不闹不哭的工具,成为代替传统玩具的最佳选择。

调查

学校原则上不提倡使用手机

海口市琼山华侨中学数学老师陈小平(化名)告诉记者,对学校来说,原则上是不提倡孩子使用手机的。“现在手机智能化程度很高,孩子的自制能力差,很容易沉迷其中。”陈老师说,一旦孩子沉溺手机中,都会很大程度影响孩子的学习,不管是手机游戏、浏览网页,过度的话对于学生来说都是有害的。

“目前,不能硬性规定所有学生不许带手机,不能一刀切。毕竟有的孩子放学自己回家,回去后需要向家长报平安,有的孩子放学需要去上辅导班或者小餐桌吃饭,这些都需要手机联系。”陈老师表示。孩子使用手机不仅容易沉迷其中影响学习,而且会导致孩子之间不断攀比,你的手机多少钱,有什么功能,这些问题对小学生成长都是不健康的。

陈老师建议:“如果家里有特殊情况,孩子确实需要配备手机,大家可以统一给孩子买非智能机,这样的手机基本上只有通讯功能,或者可以购买儿童手机,设置可以拨打特定电话,但是在学校期间是肯定不能使用的。”陈老师说,如果孩子确实需要用手机或者平板电脑进行学习,家长可以通过设置密码的方式禁止一些APP的使用。家长也要以身作则,陪伴孩子的时候尽量放下手机。

新闻推荐

海口琼山区一村支书殉职

本报海口1月4日讯(记者郭萃)1月2日13时30分,海口市琼山区甲子镇仙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道祥组织村“两委”干部、帮...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该不该给孩子玩平板电脑和手机?)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