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海口新闻 秀英新闻 龙华新闻 琼山新闻 美兰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海口新闻 > 正文

海口近期接连发生 起办公区偷盗案,记者走访部分企业和机关单位发现: 办公室防盗 “饭点”成盲区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18-12-20 09:5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门锁了,钥匙没拔部分办公区无人没上锁本报讯岁末年终,偷盗案高发,在家庭防盗意识深入人心的同时,办公区成了人们防盗的盲区。近期海口连续发生三起办公区偷盗案也给人们敲响了警钟。记者走访发现,中午吃饭和午休时间,无论是公司企业还是机关单位,都存在办公室无人且不上锁的情况,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对此,海口警方提醒,办公区作为公共场所,出入人员复杂,不法分子容易趁虚而入,因此职员们要提高防范意识,养成出入关门的习惯。即使短暂的离开也不要让贵重物品离开自己的视线,贵重物品更不要摆放在显眼位置。记者张野文/图

案例

海口连发3起办公区被盗案

海口市民吴先生在富豪大厦开了一间个人工作室,12月8日下午4时许,吴先生在工作室的沙发上休息,醒来的时候,拿在手上的手机不见了。吴先生通过调取监控发现,在他睡觉的时候,一名女子进入到了工作室内。

监控视频显示,当天下午4时23分,一名身穿黑色上衣、墨绿色长裙的女子进入到了吴先生的工作室内,进入房间后,女子轻手轻脚地在房间内走动并四处张望,一直逗留了20分钟才离开。

吴先生看了监控发现,女子在离开的时候手中多了一个白色的物品,那就是他的白色手机。吴先生反复查看监控后发现,这个女子看起来有些眼熟。

原来,本月以来,海口已经发生两起办公区手机被盗案件,监控显示,偷盗者均是一名女性。吴先生通过比对媒体报道中的监控画面发现,无论从外形还是作案手法,进入他工作室的女子都跟之前两起偷盗案中的女子十分相似。

记者查阅之前的媒体报道发现,吴先生的遭遇与之前的两起偷盗案确实很相似,两起偷盗案都是发生在办公室人们的午休时间,丢失的也都是手机,偷盗者也均是一名女子。记者比对后也发现,这三起偷盗案是同一人所为的可能性很大。

目前,吴先生已经向辖区金贸派出所报了案,经过民警的比对,初步判定进入吴先生工作室的女子与另外两起偷盗案的女子是同一个人,具有流窜作案的嫌疑。目前,该派出所已经将该女子的容貌特征提供给了路面巡逻的民警以及治安联防队,并增加侦查力量尽快将女子抓获归案。

记者走访

A.公司企业

大部分办公区午间不关门,贵重物品摆在桌上无人看管

年关岁末,偷盗高发,家庭防盗的意识已经深入人心,但是对于很多人来说,办公室防盗却一直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这也是偷盗者在办公区盗窃屡屡得手的一个主要原因。对此,记者走访了部分办公区。

海口华银大厦:办公室空无一人,外人可随便出入

记者首先来到海口华银大厦,这里有很多小型科技公司、广告公司、装饰公司以及个人工作室。下午1时许,记者在一家科技公司办公室看到,这是一个大开间的办公室,共有十几张办公桌,记者在办公区里走了一圈,没有看到一个人。记者大声询问,这时一个房间里走出来一名女子,睡眼惺忪。记者随便说了一个公司的名字,对方表示这里并不是,记者顺势离开,女子重新回到了房间里,办公区恢复了无人状态。

高新区创业孵化中心:笔记本电脑随意放桌上

记者随后来到海口国家高新区创业孵化中心。十几家孵化企业的人聚在一个大开间的办公区内办公,由于是午休时间,办公区很安静,一些员工在办公桌旁边支起折叠床休息,仅有几名工作人员还在电脑前工作,可能是工作过于专注,记者进入办公区内丝毫没有引起其他人的注意。

记者走访了多家公司的办公区,发现大开间的办公区防盗意识最差,因为出入的人多,所以很少关门,也很少会有人注意出入的是不是陌生人。有些办公桌上没人,但是笔记本电脑、包包、相机等贵重物品就放在桌上,稍微不注意就可能被人拿走。

小二租车办公室:进出办公区需要指纹验证

记者走访中也发现了一些安全性较高的单位,比如小二租车的办公室,虽然是开间办公,但是进出都要通过指纹验证才能够进入。环球国际商务大厦、帝都大厦、帝晶大厦等写字楼内的很多公司也都设有前台,记者进入时,工作人员都会进行详细询问。

B.机关单位

海口四个区政府办公楼部分办公室无人没上锁

多数公司企业防盗意识薄弱,机关单位怎么样?记者利用四天中午的时间走访了海口四个区区政府发现,情况也并不乐观。每个区的办公楼都存在办公室无人没上锁的情况,个别工作人员防盗意识弱。

秀英区:部分办公室工作人员午休不锁门

记者走访了秀英区政府办公楼共7层共79间办公室,共打开了24扇门,但是其中绝大多数房间内都是有人在的,有的房间内有工作人员还在工作,有的在休息,仅有四个房间内无人。记者走到三楼的一间办公室看到该房间房门大开,房间内并没有人,期间有工作人员经过这里,也并没有主动把门关起来。

龙华区:个别工作人员防盗意识薄弱

记者又走访了龙华区政府5层共152间办公室,共打开14间办公室的门。记者走访的过程中,很多工作人员刚刚吃饭回到办公室,并没有休息,所以很多办公室内都有人,但是即便这样,记者挨个房门试探也并未引起注意。记者在三楼走访的时候,一名工作人员一直在走廊,看着记者逐个房间试探,但并未询问或者阻拦。

美兰区:一办公室门锁着,钥匙插在锁上

记者共走访了美兰区政府办公楼6层楼共92个办公室,共打开了6个办公室的房门,其中有4个办公室无人。记者在6楼发现,一间办公室房门虽然锁着,但是在钥匙孔上却插着一串钥匙,记者轻轻一拧,锁便打开了,记者观察了几分钟,也并未见有人来取钥匙。

琼山区:71个办公室5个可随便打开房门

相比其他三个区的办公大楼,琼山区办公楼要小一些,记者共走访了5层楼71个办公室,仅有5个办公室的房门可以打开,其中有三个办公室内无人。

警方提醒

办公区为公共场所防盗不能掉以轻心

在很多人看来,办公区人多,而且有摄像头,偷盗者不敢轻易下手,因此放松了警惕,贵重物品随意乱放。殊不知,办公区也是公共场所,也正是“人多”的环境,往往给偷盗者混入提供了方便。

据了解,办公室偷盗多呈现以下2个特点。首先,盗窃者常以女士手包或男士外衣的衣兜为主要偷盗的目标,案件相对多发生在女士所在办公室。其次,盗窃者进入办公室时,通常是以找人、求职或者说走错门为借口,一旦时机成熟,便实施盗窃。案件多发在两个时段:午休时间,这个时间大家外出吃饭,将自己的贵重物品随手放在办公室内,如果最后一个出门的人忘锁门,就会给不法之徒制造偷窃机会;公务繁忙时段,大家忙着处理公务,忽视了走进办公室的可疑人员。

海口警方提醒:岁末年关,偷盗案高发,不管办公室是否有人,出入办公区要养成随手关门的习惯;贵重物品不要脱离视线或者摆放在显眼的位置,如有陌生人进出需注意警惕;尽量在会客区域接待外来人员,有条件的公司尽量安排专门的人员负责把关办公区人员进出。

新闻推荐

琼台科技合作新基地落户海口 6家台湾互联网科技企业签约进驻复兴城

本报12月19日讯(记者周雪君通讯员张余雪)今天,台湾科技应用加速中心在海口复兴城互联网创新创业园揭牌成立,来自台湾的6家互...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海口近期接连发生 起办公区偷盗案,记者走访部分企业和机关单位发现: 办公室防盗 “饭点”成盲区)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