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海口新闻 秀英新闻 龙华新闻 琼山新闻 美兰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海口新闻 > 正文

三大院士论剑“智慧城市” 借助人工智能 建设“智慧海口”

来源:海口日报 2018-12-20 09:2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12月18日,2018国际智慧城市峰会上展览区展现多家企业的产品技术。 本报记者 李天平 摄

12月18日,在2018国际智慧城市峰会暨智慧城市创新生态博览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仁忠,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焕明围绕“智慧协同生态创新”主题,分别从不同角度出发,集中探讨人工智能、未来城市、大数据等新技术革命给城市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同时,就海口“智慧城市”建设建言。

□见习记者赵汶林毓美

本报记者曹马志

郭仁忠:运用大数据打造城市治理新模式

“信息通信技术正在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生活的城市,成为我们生活的重要要素。”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教授郭仁忠表示,“智慧城市”是一剂解决“城市病”的良方,其实质是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进而为城市中的人们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促进城市的和谐、可持续成长。

以海口为例,以城市人口分布,包括居住的静态分布、工作的静态分布,以及各种动态的分布等情况为基础,可以开展各种各样的大数据分析,寻求找到城市致力问题的最佳解决路径。如小孩上学,根据人口居住分布情况,就可以算出一个社区4至6岁的小孩分布,就意味着两三年之后学位的诉求,把人口的分布与学位的分布进行叠加,就可以分析出学位是否充足,并根据分析结果及时进行学位调整。

郭仁忠认为,要充分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融入智慧城市建设中,构筑城市智能体,打造城市治理新模式、城市经济新业态、城市生活新方式、城市科学新体系。

吴志强:借助人工智能推动城市科学规划

中国工程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表示,智慧城市由五环构成:系统模拟、数据库、系统预测、系统调试、操作系统。打造智慧城市,可利用人工智能城市10项推演,以城市过往各项建设发展数据为依托,通过数据分析,达到多维度、全面了解城市发展的效果,并可从中推演出城市未来发展所需解决的问题,从而推动城市未来的科学规划。

“通过人工智能城市10项推演,可以搜索到很多跟你相关的城市信息。比如说海口周边的大小海港城市发展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吴志强说,人工智能城市推演项目,可通过对海口周边大小海港城市的推演,为海口的城市发展提供学习的样本。同时,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过程中,海口也能够利用人工智能城市推演项目的推演成果,学习借鉴其他自由贸易区的管理方式、经验教训。“此外,我们可以通过这个项目,提前"预知"未来海口发展中的交通问题,从而提前做好海口的科学规划,促进"智慧海口"建设。”

杨焕明:以“人与生态”为本建设“智慧城市”

“建设"智慧城市"要以人为本,以自然生态为本。”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基因组学研究领域专家杨焕明表示,在研究中,需从生态、健康、文化、信息大数据几个方面来分析城市的“基因元素”。“我们要尊重自然,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是自然造就城市,也是城市建造自然。”

杨焕明强调,海口要维护好自身生态优势,把生态经济、循环经济作为城市发展的新亮点。在发展“智慧城市”的过程中,应遵循“城市修补”和“有机更新”的方法,留住城市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的“基因”。

杨焕明指出,未来是生物科技的时代,基因组学又是生物科技中最前沿的学科之一。作为“国际湿地城市”“全国美丽山水城市”,海口的生态环境对于生态物种的基因多样性保持相对完好,对在基因库建设等领域的发展将会有广阔前景,值得期待。

新闻推荐

海口老人被困电梯消防成功救出

南国都市报12月19日讯(记者王康景通讯员向恩惠)12月18日10时47分,海口市119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位于海口美兰区美群路8号...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三大院士论剑“智慧城市” 借助人工智能 建设“智慧海口”)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