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海口新闻 秀英新闻 龙华新闻 琼山新闻 美兰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海口新闻 > 正文

早产儿喂养 宜母乳+添加剂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18-12-15 08:2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全面二孩政策放开以来,受高龄高危孕产妇增多等因素影响,海南省早产儿出生率上升。医生表示,胎儿早产可预防,孕妇应做好孕期产检和保健,采取对应的预防措施。对于已经出生的早产儿,除了住院救治外,宝宝出院后的喂养和护理也很重要,家长要定期随访,关注孩子的生长发育,尽量选择母乳喂养,并补充母乳添加剂。南国都市报记者王洪旭

海口市妇幼保健院六成新生儿为早产儿

目前我国多把胎龄37周以下的新生儿称为早产儿。早产儿由于各个器官发育不成熟,生后易出现各种并发症,常因围生期窒息、感染、畸形、肺透明膜病、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等疾病而夭折。

记者走访海南省人民医院、海南省妇幼保健院、海口市妇幼保健院等医院发现,全面二孩政策放开以来,海南省早产儿出生率也随之上升。

省人民医院新生儿科副主任医师卢维城说,该医院新生儿科目前开放床位60张,每年收治患儿2000多例,其中有一半是早产儿,有1000例以上。

海口市妇幼保健院的新生儿科病房,有60%的新生儿为早产儿。

为什么早产儿出生率会上升呢?省人民医院产科二区主任龚护民表示,早产的发生与多种因素有关,主要影响因素包括年龄、遗传、心理行为、感染等。其中,高龄产妇早产的风险大,大于35岁孕妇早产的风险为25~29岁孕妇的1.8倍,而40岁以上孕妇早产的风险达到了2.4倍。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海南省高龄孕妇的比例增加,要更加重视预防早产的发生。

早产可以预防改善饮食定期产检

避免宝宝早产,提前预防是关键。龚护民说,从怀孕年龄上来看,孕妇年龄过低或过高都是早产发生的危险因素,小于16岁和大于35岁怀孕都有早产风险。应加强青少年的健康教育,减少青少年妊娠的发生,减少早产的发生风险。

35岁以上的高龄孕妇,发生妊娠期高血压、糖尿病等妊娠并发症或合并症的概率增加,导致医源性早产增加。因此,高龄孕妇做好孕期保健十分重要,应按照我国相关的诊疗技术指南进行规范的孕期保健,定期产检,及时发现妊娠并发症或合并症,及时处理,降低其带来的早产风险。

此外,吸烟已经被证实与早产有关。孕妇应尽早停止吸烟,或远离“二手烟”,才能最大程度地减少早产的发生。

龚护民说,孕妇还应注意改善饮食和生活环境,减轻劳动强度,增加休息时间;保持心境平和,消除紧张情绪,避免不良刺激;要多吃蛋白质丰富的鱼、肉、蛋及豆类食品,多吃些新鲜蔬菜水果。

孕期增补叶酸可增强新生儿出生体质,减少胎儿发育迟缓和母体感染,在一定程度上会减少早产的发生。对于有高血压等基础疾病的孕妇,要先把血压管理好,治好疾病再怀孕。

早产儿母乳喂养应补充添加剂

“早产儿由于各个器官发育不成熟,出生后易出现各种并发症。”海南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羊玲说,早产儿各机能发育差,要注意防感染,少去人多的地方,患有感染性疾病的患者应避免与早产儿接触。

羊玲说,早产儿出院后也要定期随访,一两周就要回医院一次,做相应的检查,比如查早产儿视网膜病、神经发育系统等;对于出生体重<2000g,或者出生孕周<32周的早产儿和低出生体重儿,出院后仍需定期筛查眼底至矫正胎龄45周。同时,关注早产宝宝的生长发育,建议矫正月龄6个月内,每1个月进行1次体检,7~12月龄内每2个月做1次体检,13~24月龄内每半年1次体检。

对于早产宝宝,应该如何喂养呢?羊玲建议,母乳是早产儿最佳的食物来源,但在进行母乳喂养时建议补充母乳强化剂以满足早产儿额外的营养需求。如果妈妈没有母乳,用配方奶喂养的早产儿出院后选择早产儿配方奶喂养。

此外,由于早产儿铁储存不足,生后易出现早产儿贫血,建议出生后6周开始补充铁剂。为预防儿童佝偻病,应及时补充维生素D,建议出生后10天开始补充维生素D。

新闻推荐

2018国家战略与热带农业峰会与会嘉宾热议热带农业发展新机遇深化国际合作 共促热带农业新发展

自贸区、自贸港框架下的国际热带农业发展分论坛现场。本报记者袁琛摄自贸区、自贸港框架下的国际热带农业发展分论坛...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早产儿喂养 宜母乳+添加剂)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