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海口新闻 秀英新闻 龙华新闻 琼山新闻 美兰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海口新闻 > 正文

2018国家战略与热带农业峰会与会嘉宾热议热带农业发展新机遇深化国际合作 共促热带农业新发展

来源:海南日报 2018-12-15 07:2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自贸区、自贸港框架下的国际热带农业发展分论坛现场。 本报记者 袁琛 摄自贸区、自贸港框架下的国际热带农业发展分论坛

■本报记者王培琳

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大机遇面前,热带农业发展如何实现跨国界共赢?在2018国家战略与热带农业峰会“自贸区、自贸港框架下的国际热带农业发展”分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嘉宾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下热带农业发展的新方向、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背景下热带农业发展的新机遇等话题进行研讨。

共享新机遇

加强热带农业跨国合作

“海南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理位置。”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副主任徐宏源表示,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的稳步推进,海南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优惠的政策条件、便利的通关服务,必将成为我国对外贸易的重要窗口和对外合作的重要平台,极大促进我国同世界各国的经贸往来。

徐宏源说,在自贸试验区建设中,热作产业是我国最早对外开放的产业之一,也是开放水平较高的产业之一。在“一带一路”发展机遇面前,我国热作产业在对外开放中总体实现了健康发展,大力推进在生产、加工、贸易、科技等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在这方面海南的热带农业发展是重要一环。

这种观点得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嘉宾的认可,大家纷纷表示应紧抓“一带一路”机遇,在热带农业方面多开展跨国合作,不少嘉宾还表达与海南热带农业发展合作的愿望。

海胶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任飞说,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海胶集团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投资运营平台,通过提升、优化境外资本、资产、产业布局,提升产业竞争力,已经着手开展产业合作,与古巴、多米尼加等国家洽谈农业园区、橡胶制品、农业休闲观光等项目。

斯里兰卡西方省省长顾问、教授佩雷拉表示,斯里兰卡与海南同属岛屿,在水稻、瓜菜、草药等热带作物种植与加工上有共同点,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可开展科研合作,以提高作物产量,提升作物价值,将传统热带农业产业化。目前两地已建立热带农业合作关系,希望海南把先进的农业种植加工技术带到斯里兰卡。

共抗新风险

促进世界粮食安全

“现在时代已经不一样了,未来全世界对粮食的需求可能会面临共同的问题。”国际热带农业中心亚洲分部负责人丁度·卡皮兰开门见山地抛出自己的观点,指出未来全世界农业发展或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未来世界各国在粮食安全方面的联系将更加紧密。

丁度·卡皮兰说:“全球食品消费越来越同质化,无论在欧洲,还是在中国,大家吃的东西越来越一样,需求也越来越一样,并且人们的要求不仅是吃饱,还更注重营养,这也是所有国家都面临的问题。”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副代表张忠军也表示,应加强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世界粮食安全。

据相关统计,预计到2050年,全球人口将达到90亿,为了解决吃饭问题,粮食总产量需要提高70%。当前,全世界饥饿人口有8.21亿,与此同时还面对粮食的浪费等问题。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生产的1/3粮食被损失或者浪费。

“各种各样的因素都在影响粮食的稳定,由于对粮食特殊产品的保护,以及现在金融工具的多样化使用,粮食价格浮动频率增加,这都需要我们进行国际合作,需要全球各个国家各个部门在一起,双赢、多赢解决面临的挑战。”张忠军说。

基于此,张忠军建议,要发展南南合作与三方合作,让“一带一路”为国际农业合作注入新的活力,促进农产品的普惠价值链发展,进行电子农业创新、自然资源的可持续管理,打造世界范围内沟通的热带农业合作平台,共同促进世界粮食的安全。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世界范围内的热带农业正面临气候挑战,包括海南在内的热带农业地区应搭建平台,分享农业科技,促使热带农业从传统向现代升级,提高可持续发展水平,提升抵抗气候变化风险的能力。”丁度·卡皮兰说。

发展新技术

加快促进热带农业发展

热带农业发展少不了各项新技术的支持,新技术的研发也需要业内人士共同发力。论坛上,与会嘉宾纷纷对热带农业技术的发展进行交流分享。

“缅甸跟海南同属于热带气候区,因此在热带农业技术方面有很多问题可以沟通。”缅甸教育部生物技术研究局专家博士钦迈莱文表示,他们的科研团队正在努力让热带农业拥有多样的生物技术,让更多的生物技术应用到农业领域,促进热带农业发展。

王任飞表示,海胶集团在割胶领域试验已研发出了“气刺针采”新技术。此外,海胶集团与高校联合开发研制出纳米黏土胶,用其生产的载重工程轮胎,使用寿命可提高20%以上。海胶集团还与马来西亚橡胶局合作开展“改性橡胶用以沥青道路和智能割胶”项目,引领天然橡胶科研项目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创新应用,推动天然橡胶行业的发展。

隆平高科东帝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志贤说,科研创新上,该公司一直保持着高强度的研发投入,规模化品种的创新水平大幅度提升,确保育种创新成果由“偶然”到“必然”,也十分愿意与别的企业、国家共同探索育种技术,为育种技术发展贡献行业力量。

丁度·卡皮兰指出,无论是在对抗风险上,还是在技术发展上,都要求跨越国境开展合作,共建科学技术平台以及信息分享国际化平台,一起发展热带农业。

(本报海口12月14日讯)

新闻推荐

海口市食品安全进社区活动受社会各方肯定 “食安”宣传接地气 群众参与热情高

▲社区街坊现场参加食品安全绘画。魔术师带来的精彩表演引得群众掌声不断。书法家现场挥毫“民以食为天”引群众围观。医...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2018国家战略与热带农业峰会与会嘉宾热议热带农业发展新机遇深化国际合作 共促热带农业新发展)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