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海口新闻 秀英新闻 龙华新闻 琼山新闻 美兰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海口新闻 > 正文

海口市食品安全进社区活动受社会各方肯定 “食安”宣传接地气 群众参与热情高

来源:海口日报 2018-12-14 15:0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社区街坊现场参加食品安全绘画。魔术师带来的精彩表演引得群众掌声不断。书法家现场挥毫“民以食为天”引群众围观。医护人员现场为街坊开展义诊活动。街坊大姐与玩偶开心合影。 本版图片均由记者 张洋 摄

本报12月13日讯(见习记者张熙宇)13日,2018年海口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食品安全进社区宣传活动,先后走进琼山区大园社区、琼山区双创广场。居民踊跃参与各项活动,现场热闹非凡。随着当日活动的落幕,标志着该系列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完美收官。自12月6日开展系列活动以来,2018年海口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进社区宣传活动共走进全市四个区10个社区,活动通过现场设置食品安全宣传展板、开展健康讲座、发放宣传材料以及“主题绘画”“知识抢答”等丰富多彩的宣传形式,获得了社区居民的点赞,大家纷纷表示,系列宣传活动非常接地气,增强了群众食品安全知识和法律意识。

系列活动通过广泛宣传国家食品安全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增强了群众食品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发放《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等食品安全宣传手册2万多份,并邀请专家就相关法律法规接受咨询、深度解读,提高了群众食品安全科学消费水平和鉴别能力,同时,现场设置了假冒伪劣食品展示台,专家为市民讲解如何鉴别问题食品,受到市民的热烈欢迎。

活动形式丰富多彩,群众参与度高。记者在现场看到,“签到有礼”“主题绘画”“知识抢答”“健康咨询”等活动,让参与群众纷纷拍手叫好。很多市民围着签到二维码扫码、与卡通人偶合影、分享照片至朋友圈,拓宽了宣传途径。参与活动的市民热情高涨,工作人员分发礼品也忙个不停。

活动期间,承办方通过全媒体多形式密集宣传,形成了活动效果的“乘数效应”。活动前,承办方利用新媒体H5预热宣传;每次活动安排现场采访,并在《海口日报》、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密集宣传。

热心市民唐世江还将活动现场通过直播的方式分享给他的“粉丝”。他说,这次食品安全宣传活动走进社区走近市民身边,非常接地气。海南省酒店与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陈刚认为,这样的宣传活动应该多开展,可以营造海口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浓厚氛围,增强群众食品安全意识,提升群众对于海口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满意度和支持率。

海口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符勇表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系统工程。通过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海口市监管和治理体系将更加完善,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将更加强化,人民群众将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切身感受到创建工作带来的好处。下一步,市食药监局将在省市场监管局的指导、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对照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标准,把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多开展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工作,营造海口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氛围,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系列活动由海口市委宣传部、海口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海口日报社、海口日报报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

合理饮食少买熟食

本报12月13日讯(记者邝晓霞)购买熟食的时候有什么注意事项?膳食如何合理搭配?如何判别伪劣食品?12月13日晚,2018年海口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食品安全进社区宣传活动最后一站来到了琼山区双创广场,为市民科普了关于食品安全知识,让市民置身于浓厚的食品安全宣传氛围里。

选择熟食要“四看”

“很多食品安全知识都和我们密切相关,但是我却从来没有注意。”市民梁美萍告诉记者,家里有时不做饭,就会买些熟食回来直接吃,不仅方便而且美味,殊不知有许多注意事项。“刚刚听了工作人员的介绍,熟食制品虽然方便,但毕竟是腌制品,吃多了对身体也不好。”

现场工作人员提醒市民,选择熟食时,要记住四个步骤。首先看包装。包装产品要密封,无破损,不要购买散装肉制品,质量无保证。其次看标签。选择加贴“QS”(质量安全)标志的产品。产品包装上应标明品名、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第三看生产日期。应尽量挑选近期生产的产品。最后看外观,不要挑选色泽太艳的产品,这些漂亮的颜色很可能是人为加入的人工合成色素或发色剂亚硝酸盐。

合理搭配好营养膳食

针对老年朋友关心的保健食品安全知识,工作人员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社区居民讲解了保健食品的概念、保健食品与普通食品和药品的区别、购买保健食品的注意事项、如何辨别保健食品真假,提醒大家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保健食品。

在现场,身着布朗熊、粉红豹的“卡通人物”吸引了许多小朋友们的目光。“我想和布朗熊拍照!”“小朋友,你先回答一下,平时你是不是偏食,只爱吃某些菜?”8岁的多多犹豫了一下,然后点了点头。工作人员耐心地对他说:“那以后要注意哦,饭菜不单调,吃饭不偏食。”

家长陈德兴惭愧地告诉记者,平时都是依着孩子,没有太注意合理膳食,“这个活动给我们科普了很多食品安全知识,我觉得非常好。以后我会继续关注食品安全宣传活动,了解更多的食品安全知识。”

清洗餐具无需擦拭

本报12月13日讯(见习记者臧会彬)13日,2018年海口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食品安全进社区活动走进海口市琼山区大园社区和琼山区双创广场,丰富的互动活动,多样的宣传方式,吸引社区居民踊跃参与。

“把新鲜的水果洗完再擦干吃么?”“白酒可以消毒餐具么?”“毛巾可以擦餐具么?”活动现场,不少社区居民对平时关注的问题向专家发问,专家进行一一解答并科普生活中细小的健康理念。

专家表示,人们往往认为自来水是生水、不卫生,因此在用自来水冲洗过餐具或水果之后,常常再用毛巾擦干。这样做看似卫生细心,实则反之。因为干毛巾上常常会存活着许多病菌。目前,我国城市自来水大都经过严格的消毒处理,所以说用洗洁剂和自来水彻底冲洗过的食品基本上是洁净的,可以放心食用,无须再用干毛巾擦拭。而一些人常用白酒来擦拭碗筷,殊不知,医学上用于消毒的酒精度数为75°,而一般白酒的酒精含量多在56°以下,并且白酒毕竟不同于医用酒精。所以,用白酒擦拭碗筷,根本达不到消毒的目的。

专家表示,食品安全的健康理念包括很多,与家庭用餐密切相关的有,食物必须做到煮透,尽量不食用隔夜饭,如果不能当餐用完应及时冷藏,第二次食用时务必彻底加热,吃食新鲜的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蔬菜、水果等健康食品。

市民玩得嗨宣传有实效

本报12月13日讯(记者邝晓霞)吃,是老百姓的头等大事,“舌尖上的安全”,是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12月13日晚,随着2018年海口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食品安全进社区宣传活动在琼山区双创广场落幕,标志着该系列活动完美收官。连日来,活动陆续走进海口香樟林商业街、南海幸福城小区等全市四个区10个社区,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食品安全宣传,为市民送去了食品安全新知识,受到市民热捧。

活动形式多样

为提高市民食品安全意识,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以“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主题的2018年海口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食品安全进社区宣传活动于12月6日启动,“签到有礼”“海报涂鸦”“知识抢答”“健康咨询”……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现场活动,不同于单纯的派发宣传资料,让参与市民纷纷拍手叫好。

12月13日晚,在琼山区双创广场,活动现场设置了海报涂鸦区,不少市民选择自己喜欢的食品安全宣传图片,通过彩色笔涂鸦形式,让食品安全宣传图片更加生动,也从中加深对食品安全的认识。“这个主题绘画活动内容很好,我们一边画画一边还可以学知识,还可以拿奖品,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多进社区举办。”市民冯孟巡说。

不仅是海报涂鸦,知识抢答也是此次系列宣传活动中最受大家欢迎的环节,在海口香樟林商业街,“哪种食品学生不宜常吃?”“哪种调味品与患高血压有关?”面对诸多息息相关的问题,市民积极现场抢答问题赢奖品,纷纷表示了解到很多此前未曾注意过的食品安全常识。

聚焦“食安”热点

食品安全进社区宣传活动期间,针对目前食品安全相关热点问题,现场工作人员向群众详细讲解,如手机外卖食品注意事项,以及食用油、大米等食品的安全防范和真假优劣鉴别方法等,社区群众纷纷表示这样的食品安全宣传活动非常“接地气”。

在活动中,外卖安全受到广泛关注。“我点餐时都会尽量选择自己熟悉的餐厅,这样不容易"踩雷"。”在琼山区双创广场活动现场,市民李小姐告诉记者。

“不仅选择熟悉的餐厅,更要选择符合标准的餐厅。”现场工作人员提醒市民,网上订餐时,最好选择评分较高的供餐商家,当外卖快餐送达时要看包装是否清洁完好,餐食是否受到污染。如果发现问题要及时拒收,还可以向海口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行投诉举报。

书法家题字现场送祝福

本报12月13日讯(见习记者张熙宇)“关老师,能给我写个福字吗?”在琼山区双创广场,不少居民都在排队向关亚军先生请教书法,人气十足。“关老师的书法很出色,写的字大气磅礴、行云流水,我一定会好好珍藏着。”市民吴女士在得到关亚军先生赠予的书法作品后激动不已。

据了解,关亚军先生是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南溟书社会员,海南新闻界书画家协会副主席,活动主办方借此机会邀请他来到现场为市民题字送福,给市民们送上一份大礼。

此外,关亚军先生还为本次食品安全进社区活动的收官之战挥毫了五个大字——“民以食为天”,旨在营造海口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良好氛围,让食品安全意识融入百姓生活之中。

群众挥画笔开心增光彩

本报12月13日讯(记者邝晓霞见习记者臧会彬)13日,在2018年海口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食品安全进社区活动中,主办方精心制作的食品安全知识展板和宣传活动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对食品安全进行了解读。现场还设置了海报涂鸦区,不少市民通过彩色笔涂鸦形式,传递自己的食品安全理念,让食品安全宣传图片更加生动,也从中加深对食品安全的认识。

“这是我画的"鲜艳的食物",你觉得咋样?”67岁的李蓉华阿姨拿着一张画纸,上面画有蔬果、肉禽等各类食物,红的、绿的、黄的、蓝的……鲜艳的色彩绘出的食物让人垂涎欲滴。

李阿姨向记者解释,这幅画主要是想提醒大家警惕颜色过分艳丽的食品。“比如目前上市的草莓又红又亮,这就要留个心眼,是不是在添加色素上有问题?”李阿姨笑着说,参加此次食品安全宣传活动,让她增长了不少见识,回去要好好跟家里人也宣传一下食品安全知识。

记者在现场看到,参加活动的除了像李阿姨这样的中老年人,还有不少是稚气未脱的小朋友。

2岁的王欣怡小朋友在活动现场认真地涂画着色彩,她的妈妈告诉记者,希望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从小就给孩子传授一些关于食品安全和健康饮食的相关知识,营造一个更加安全的食品环境。

新闻推荐

冬交会次日海口现场订单交易13亿元 农产品订单和项目招商签约两天总共43.3亿元

本报12月13日讯(记者祝勇)2018年中国(海南)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进入第二天,截至今天闭馆时,冬交会现场订单交易总额15.9471亿...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海口市食品安全进社区活动受社会各方肯定 “食安”宣传接地气 群众参与热情高)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