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海口新闻 秀英新闻 龙华新闻 琼山新闻 美兰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海口新闻 > 正文

你家厌学的那个孩子 是真的不爱学习吗?心理咨询师:或是家庭教育方式出了错,家长应给予足够关心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18-12-03 08:5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孩子厌学是很多父母都会遇到的问题,看着孩子学习成绩一天天的下降很是焦虑,但是父母对于孩子厌学并没有特别好的教育方法。孩子厌学不仅会影响到青少年的学业,还有可能会影响孩子以后的成长。那么,孩子厌学父母要怎么办?如何让孩子重新燃起对学习的兴趣?

□南国都市报记者文盛

案例原本成绩优秀的孩子得了厌学症

最近半年来,家住海口市山高村的钱女士为孩子宋宋(化名)学习的事情伤透了脑筋。在其它孩子为学业拼搏时,16岁的宋宋在家待了半年时间了。“我和丈夫工作忙,很少有时间照顾他,但孩子挺争气,不仅没有学坏,初中时学习成绩在班里一直名列前茅,让我们很自豪。”钱女士对记者说,但在孩子升入海口某重点中学后,情况发生了改变。

“新学校学习难度大,同学太优秀,让宋宋感到压力很大。”钱女士回忆,在高一开学的摸底考试中,宋宋的成绩排在班里中下游,让他精神压力很大。钱女士发现,宋宋开始慢慢变得不喜欢说话,也没有了以前的自信,就连上学都不太积极了。直到有一天,宋宋说什么都不肯上学,哭着跟家里人说以后再也不去学校了。经过多次劝说无果,钱女士只好为孩子办了休学手续。

分析父母对孩子没有足够关注和鼓励

“宋宋首先是缺乏足够的学习动机。小学时,他为了做父母的好儿子而学习,然而,优异的表现却没得到父母足够的关注与鼓励,反倒是休学后,宋宋获得了父母的关爱。因此,宋宋认为好好学习父母会忽视自己,不去上学反而能得到父母的关心,这大大降低了他的学习动机。”海南省社会心理学会、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春鹏称,宋宋的家庭教育方式可能存在一定偏颇,虽然物质上孩子满足了,但在孩子的心理需求上,家长远远没有达到孩子的预期和希望。

王春鹏建议,钱女士和丈夫平日英多抽出时间,拉近与孩子之间的距离。在和宋宋沟通时要以朋友的身份走进孩子的内心,多以商量、引导的口吻沟通,切勿使用命令、训斥的话语来教导孩子。同时,家长可根据孩子的爱好进行引导性学习,还要尊重孩子的学习兴趣,例如孩子喜欢诗歌,家长可通过孩子在诗歌方面的兴趣,来作为孩子学习兴趣的切入点,培养孩子的自信。

此外,王春鹏还表示,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长处,需要家长们去挖掘。在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让孩子参加一些课外活动和兴趣班之类的,进一步培养孩子的特长。虽然看起来对学习没多大帮助,但孩子拥有某种特长,会受到同学和老师的喜欢,进而增强孩子的自信心,还可以释放孩子的学习压力,让其对学习不再抵触和抗拒,从而慢慢消除孩子的厌学心理。

新闻推荐

2005年成立的公司竟生产出30年的年份酒?海口一消费者维权胜诉 茅台白金酒虚假宣传被判退一赔三

本报讯(记者李崇育)海口市民张先生花费69.7万元,购买了一批15、30年的“茅台白金酒”,事后发现宣传资料中成立于2005年3月的...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你家厌学的那个孩子 是真的不爱学习吗?心理咨询师:或是家庭教育方式出了错,家长应给予足够关心)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